农杰的“毒”门致富梦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6-04-22 09:40:57

在我国许多地方,马蜂通过人工养殖,不仅有效地保护了生态,也给当地农户带来了不错的经济效益。农杰紧跟致富“潮流”,通过外出学习取经养起了马蜂,并希望能够通过这项“毒”门秘籍走上致富的道路。

保山取经

农杰是德钦县拖顶乡念萨村拉龙贡村民小组人,从小对蜂类养殖有着浓厚的兴趣。去年,他在央视看到养殖马蜂致富的节目后,结合本地气候、森林现状考虑,认为养马蜂会是个不错的门路。于是,经过多方打听研究,于去年下半年自费到保山学习了马蜂养殖技术,学成之后便立即着手养殖马蜂。

农杰的马蜂养殖基地里,种苗培育棚分列排开,棚内安放着近500个培育箱,这些培育箱有的是用木头桩子掏空后做成的,有的则是用木板拼制而成,每个箱内都有一只蜂王做窝。蜂箱外网上插着由针筒做成的蜂蜜水槽,网上偶见一两个吃剩的蜜蜂残体。农杰说,由于在培育期蜂王没有更多的食物来源,所以蜂蜜水和蜜蜂就成了幼蜂培育期间,蜂王的主要食物,蜂蜜水每天一换、蜜蜂也每天都需要捕捉了喂食,需求量较大,为此,他还将配套养殖少量蜜蜂以供马蜂食用。到目前,农杰已投入7万多元用于培育幼蜂。

“这些马蜂从去年冬天就开始培育了,目前已成功培育近500窝,很多已经开始筑巢,但由于近期气温比较低,马蜂的活跃程度还不高,待气温回升,大概1个月以后,就可以全部移到山上,实行野外驯养了。”农杰说。

凭借着以往捅马蜂窝、养殖蜜蜂的经验和在保山学到的知识,农杰娴熟地掌握了马蜂的生长习性。一个蜂群的培育,从受精成功的蜂王,到放进蜂箱中筑巢,再到产卵、出蜂、移蜂上山、野外驯化等,农杰表现得信心满怀:“现在培育出的500窝马蜂,预计成活率在50%左右,以本地森林生态承受能力为考量标准,明年计划发展至2000窝左右。”

山区适合养殖马蜂

马蜂养殖管理十分简单,除了幼蜂培育期,马蜂移到山上筑巢后,管理粗放,特别适合山区农户在农事之余作为副业喂养。农杰说,只要是山区均可养殖马蜂,像拖顶乡这样森林覆盖率高的地区,养殖区域广,树林中有大量的虫子,能够提供充足的食物,十分适合养殖马蜂。另外,由于养殖的都是土蜂、葫芦峰等本地蜂种,它们在习性、吃食上也有区别,不会因领地而发生争斗,所以每隔3米就可养一窝蜂。

不少人认为马蜂攻击性强、有毒性,养殖会有危险。农杰解释说,其实,马蜂只在人们触犯它时才具有攻击性,如果管理得当,是很安全的蜂种。

马蜂全身都是宝

马蜂毒药用价值极高,现代医学研究证明,马蜂毒具有极好的抗炎镇痛、改善血液循环、改善心脏功能的作用和免疫抑制作用,特别是有抑制肿瘤细胞和抗辐射的作用。马蜂毒是世界上最贵重的毒素之一,高提纯的马蜂毒每克售价达6000元以上。农杰虽然今年才开始试养马蜂,但已经与培训公司达成协议,确定了未提纯的马蜂毒最低收购价为900元每克。上山驯养成功后,农杰将购买取毒器,尝试着对成蜂取毒。“我的‘毒门生意’之一是提取马蜂毒,每窝马蜂每年可取毒3克左右,按现在的养殖规模算,仅提取蜂毒一项,就会是一笔很可观的收入。”他说。

蜂蛹是马蜂养殖收入的重头戏,目前,1公斤蜂蛹售价最高300元左右,市场上供不应求,根据当地气候条件来看,一窝蜂每年可割3次蜂蛹,最少可产20公斤蜂蛹,收益超过5000元。

马蜂房也是不可多得的一味良药,可制成蜂房水、蜂房丸、蜂房膏等,能祛风、攻毒、杀虫、止痛、抗过敏,治龋齿牙痛、疮疡肿毒、乳痈、皮肤顽癣,在马蜂蛹上市时节,农杰参与培训的公司便会连同蜂房一起收购。经农杰保守估计,人工养殖一窝马蜂,年可产生效益上万元。

马蜂主要以昆虫、植物蜜糖等为食,在筑巢过程中以腐木为主要材料,不会对生态造成破坏,而且营养价值、药用价值高,集生态效益、经济效益、健康效益于一体。当地居民对马蜂并不陌生,而且有不少像农杰一样感兴趣的人,今年试养成功后,他计划从明年开始带动乡亲们一起养殖马蜂,“由于环境承载量有限,以后打算在每个村里发展2至3户蜂农,基地提供蜂王种苗给养殖户,并负责养殖户的全程技术指导和马蜂产品回收,确保蜂农能够赚到钱。”农杰说。(实习记者 王靖萍)

责任编辑:鲍江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