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乐傈僳族村寨室外消火栓系统投入使用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6-01-19 09:38:04

香格里拉网讯 (通讯员 墨中玉) 近日,投资90余万元的维西县叶枝镇同乐傈僳族村寨室外消火栓系统投入使用。

根据《云南省公安消防总队云南省文物局关于实施云南省文物建筑消防安全“一项一策”的通知》《云南省历史文化名城(镇村街)及传统村落消防安全建设标准》等文件精神,文化、消防部门和维西县叶枝镇政府共同建设同乐傈僳族村寨消防设施。室外消火栓系统建设了1个300立方米高位消防水池,29个消火栓,配备消火栓箱和消防器材,在傈僳族文化展览馆配备40具灭火器。

同时,整合资源,组建了由护村队组成的10人消防志愿队,掌握29个消火栓布局情况,定期开展消防巡查和防火检查,检查用火、用电有无违章情况;消防设施、器材是否在位、完整;电气线路是否穿管;“三堆”的堆放是否保持安全距离等内容。

消防部门选派业务骨干对同乐村民进行不定期教育培训,讲解农村消防安全、室外消火栓系统和灭火器使用知识。目前,已组织2期培训,发放宣传资料200余份,张贴宣传资料10余份,营造了良好的消防安全环境。

资料链接:维西县叶枝镇同乐傈僳族村寨,129户586人。地处澜沧江东岸高半山区,属横断山脉云岭河谷地带,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阿迟目刮”的发源地。同乐傈僳族村寨建房布局保持了传统风貌,典型建筑井干式木楞房占全寨房屋的98%以上,具有傈僳族民居的代表性特点。2006年5月,同乐村被省政府列为省级傈僳族传统文化保护区,2012年4月,被省政府公布为第七批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属于维西县传统村落的代表,是全州农村消防工作的重中之重。

责任编辑:拉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