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出游是“地球村”的通行证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5-10-05 09:11:37

国庆长假已过半,各景区游客爆棚。除了国内游,还有相当一部分人选择了出国度假,文明出行的话题和黄金周的人流随行。不论在哪儿,文明都应“随身携带”,这是检验个人素养的标尺,也是一个国家形象的具体表现。

据预测,长假期间国内旅游人数将达5.32亿人次,同比增长12%,出境游的游客人数,将达到560万人次。旅游是美好的事情,然而这些年来,旅游不文明行为时有发生。尽管这属于个别人行为,但在移动互联时代,经媒体放大迅速传遍“地球村”,于人、于己、于家、于国,有百害而无一益。对于不文明行为,既要通过既有法律法规制裁,利用“黑名单”等制度进行公示;也要通过广泛宣传,让文明旅游成为全社会共同的价值追求。

文明旅游,首先要从自身做起,不乱扔垃圾、不乱刻乱画……这些很容易做到的小事务必记于心、见于行;出门在外,遭遇航班晚点、旅游合同纠纷等,往往难免,对此一定要有文明意识和法律观念,坚决依法维权,绝不做旅闹、空怒一族,更不能拳脚相向。

国家旅游局、中国民航局有明确要求:旅行社领队、导游有义务在行前把国内旅游、出境旅游文明要求、公约,包括涉及空中文明和航空安全的规章制度,一一讲清楚、说明白。自由行散客,更要自觉了解旅游目的地的法规、风俗、禁忌。清楚、了解是第一步,在旅游过程中严格遵守才是最终目的。

旅途中,每个人都可以成为志愿者:帮人一次小忙,伸手捡拾垃圾,开口劝别人更文明,都属于“让旅游更文明、让旅游更美好”的旅游志愿者宗旨。文明旅游是假日的呼唤,归根结底也是文明中国人的呼唤。(新华网)

责任编辑:和玉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