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全省旅游厕所年底全部免费开放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5-09-18 08:48:09

云南全省旅游厕所建设暨旅游扶贫推进工作会议召开  

9月17日下午,云南全省旅游厕所建设暨旅游扶贫推进工作会议在昆明市石林县召开。

会议旨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等中央领导重要批示精神,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促进旅游投资和消费的若干意见》精神,积极响应全国乡村旅游提升与旅游扶贫推进工作会议和国家旅游局在全国开展“旅游厕所革命”的号召,按照云南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有关批示指示要求,扎实推进全省旅游厕所建设和乡村提升与旅游扶贫工作,充分发挥旅游业对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促进作用,加快旅游强省建设,为把云南建设成为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提供重要支撑。会议传达了中央领导和云南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有关重要批示指示精神。省政府资政刘平作题为《明确任务 狠抓落实 加快推进旅游厕所建设与乡村旅游扶贫工作》的讲话。省旅游发展委员会党组书记、主任段跃庆通报全省旅游厕所建设及发展乡村旅游、推进旅游扶贫工作的情况,传达全国乡村旅游提升与旅游扶贫推进会议精神。石林县政府、红河州旅发委、丽江玉龙雪山管委会、大理州旅发委作了交流发言。

会议指出,云南省委、省政府历来高度重视旅游厕所建设工作。早在1993年,省政府就在红河州泸西县召开现场办公会,安排部署旅游厕所建设工作。通过长期坚持和不懈努力,目前,云南全省共有旅游厕所5000余座,基本解决了广大旅游者“如厕难”问题,为全省旅游产业持续健康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但是受到多种因素的影响,全省旅游公共服务设施建设总体投入不足,旅游厕所布局不合理、设施不配套、管理不到位等问题仍然突出。与游客出行需求、旅游强省建设目标、国际旅游标准相比,还有较大差距。因此,加快旅游厕所建设,全面提升旅游公共服务水平,仍是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云南旅游的重要工作和重点工程。

会议强调,要充分认识加快旅游厕所建设的重要意义。厕所虽小,却事关民生;加快旅游厕所建设是提升云南旅游公共服务水平的重要内容。厕所虽小,却事关发展;加快旅游厕所建设是推进云南旅游强省建设的必然要求。厕所虽小,却事关形象;加快旅游厕所建设是提升云南旅游良好形象的重要抓手。

会议要求,要全面提升全省旅游厕所建设管理和服务水平。从今年开始到2017年,用3年时间在全省主要旅游城市和城镇游客聚集公共区域、主要乡村旅游点、旅游小镇、主要旅游景区(点)、旅游交通沿线新建、改建2045座旅游厕所(其中新建653座,改建1392座)。对目前尚在收费的旅游厕所认真清理,于年底前取消收费。各级、各部门落实责任主体,分类推进建设;科学规划设计,确保建设品质;完善政策支撑,创新建设模式;坚持以人为本,提升管理服务水平。

此外,会议还就云南全省乡村旅游扶贫工作作了部署。

会议指出,旅游扶贫在国际上被公认为贫困地区最好的脱贫致富途径之一,云南乡村旅游扶贫大有可为。

根据党中央、国务院和国家旅游局决策部署,按照省委、省政府工作安排要求,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云南省乡村旅游扶贫工作的总体要求是:紧紧围绕扶贫攻坚这条主线,按照“产业化发展、多元化推动、特色化建设、规范化管理”的扶持原则,以增强贫困地区发展的内生动力为根本,以环境改善为基础,以景点景区为依托,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带动贫困地区群众脱贫致富。奋斗目标是:力争到2020年,全省乡村旅游接待游客达到1.5亿人次以上,占全省旅游接待总人数的30%左右;乡村旅游收入达到1000亿元,占旅游总收入的20%左右,乡村旅游直接和间接带动就业超过120万人,确保完成旅游脱贫致富人数80万人、力争达到100万人,为确保云南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重要贡献。

17日上午,参会人员对石林县旅游厕所建设和乡村旅游扶贫工作情况作了实地考察。(云南网)

责任编辑:和玉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