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车轴村民同呼共吸的古树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5-07-24 16:58:35

被盗后追回复种的古紫薇树。

2015年春节期间,我又来到了车轴龙王庙遗址,去看那棵牵动家乡父老乡亲眷眷乡情的古紫薇树。树上寄托了村民祝愿和希望的红花、红线都已褪色,有几个人正在给树浇水,树旁流连的人不少。

我站在树下,看树色依旧是冬日下的枯色,光滑的枝树和枝干在周围的松涛声中沉默着,似乎不愿意简单地告诉我生命的信息。我稍用力摩擦了一下树干,整棵树就抖动了起来。我小心地刮开一层皮,发现里面是绿色的,树的生命饱满着呢。我笑了,虽不见“紫薇花开百日红”,但可见“轻抚枝干全树动”。我们的古树啊,你曾被贪财贼掳掠,经历了劫难,奄奄一息,可在全村人几年来的不懈呵护下,又活过来了!

据有关资料介绍,紫薇树是中国珍贵的环境保护植物。人们称之为百日红、痒痒树。这种树的树干对振动十分敏感,只要轻轻一动它的树皮,它就会颤抖不止。因其树型不高,所以非常适宜作为庭院观赏树和街道绿化树。紫薇在中国已经有几千年的栽培史,唐朝时就盛植于长安宫廷之中。近几个世纪被引种到世界各地,多少年来,也散布在适宜于它生长的民间村落山野。香格里拉市金江镇车轴村龙王庙遗址旁的这棵紫薇树,经香格里拉市林业局鉴定,树龄在315年至345年之间,经香格里拉市发改局价格认证中心鉴定,价值为人民币52164元。

车轴村的这棵紫薇古树几百年来就这样平安自然地生长在村子出水口的森林里,村民们知道它是痒痒树,常以抚摸它为乐趣,可从来没有人起过伤害它的念头。村民们对这棵树又敬又爱,甚至有些崇敬感。有一位画画的女孩给我讲述了她在这棵树下的经历。那天,她特意去画这棵树,风清云淡,天气晴朗,她在树旁都忘记了时间。她觉得这棵树太安静了,她有点耐不住寂寞,就走上前去,用力摩擦树枝。树被痒急了,全身抖动起来,越抖越历害。兴趣正浓,却不料天气随之突变,雷声响起,乌云滚滚,吓得她赶快收起画具下山,路上被雨淋了个透。还没到家,天气又放晴了。她都分不清是她痒痒了树还是树痒痒了她。这个女孩子这天的经历是巧合,但是她认为,这树是需要尊重的。

树是水源,水源是树,正因为村民对村里大树古树的尊重、敬爱和珍惜,才使村里几百年来始终有源源不断的山溪清水。车轴龙王庙遗址旁边出水口周围的生态环境,是全村人的生命线,没人敢忽视。这里的动静,牵扯着每一个村民的心。

前几年,全国各地珍贵古树被盗被转卖的事屡有发生。由于古紫薇树价值很高,那些贪婪的盗贼常打它的主意。几年前车轴村古紫薇树的那场劫难敲响了警钟,村民们的警惕心更强了。

2011年9月,盗贼们的不法之手伸向了车轴村的这棵古紫薇树。黑夜里,盗贼们以为他们的阴谋可以得乘,他们伸出魔爪,树被挖起来放在了车上。他们得意洋洋地行动着,但他们不知道,法网恢恢,疏而不漏。他们更不知道,村民们与古树是心连着心的,古树的动静扯动着村人的神经。在古树被偷的当晚,村里已是沸沸扬扬。2013年,车轴村村委会主任饶义和副主任李勇回忆了当时的情景。那几天,他们发现有一辆丽江牌照的车常停在金江大沟(村民称中型沟)旁边,但并不知道是盗贼们前来踩点。不过,最终还是引起了他们的警惕心,不时去出水口树林里查看。在树被盗的当晚12点,他们还让人过去看,没有发现异常。当时正值采收烤烟叶的季节,许多村民夜间都在地里忙活着。凌晨5至6点,几个村民听见村里有卡车经过的声音,有一个村民到水源口,发现紫薇树不见了,路边落了许多树叶,即刻向村委会告知情况,村委会立刻报警。村委会发动人跟踪寻觅,到路口、江桥口、渡口问询,但没有结果。村民们面对被挖断的树根,痛心疾首,一致要求将树找回。最终,公安机关通过监控录像发现了线索,将其查获。丽江市公安局给村委会打来了电话,让村民们的心落了下来。同时,他们问村里要拍买这棵树还是要运回来栽种。村委会认为这是全村人共有的树,是水源点的树,不能卖。

要树不要钱是全村人一致的决定。村委会组织人到了丽江,接到了树,还请了丽江市绿化公司的师傅同来栽树。树在路上时,全村人已备好了大红花,聚集在村委会门口,翘首张望。树运回来了,村民们踊跃围护,为树戴上寄托着美好祝愿的大红花。壮汉们将树扛到水源口,村民们挖来了泥,在绿化师的指导下,将树栽到了原来的位置。绿化师在全村人的企盼下,对这棵被伤害过的树进行了一个月的精心护理,光买营养品就用去了2000多元钱。绿化师走后,村民们自发地护理着树子,不时有人前去浇水等。人们盼着这棵树快点活过来,盼着村头的汩汩流水像往常一样应合着古树的生命运动。

责任编辑:和玉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