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常委建言“十三五”期间经济平稳健康发展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5-06-17 08:37:19

防范风险稳中求进——全国政协常委建言“十三五”期间经济平稳健康发展

“要让消费在经济发展中发挥更大作用”“深化金融监管政策改革才能助力实体经济发展”“‘十三五’应该形成服务业主导的经济结构”……在15日至16日举行的全国政协十二届常委会第十一次会议分组讨论上,部分常委就促进“十三五”期间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建言献计。

“十三五”时期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非常重要的时期,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斗目标的关键时期,积极适应和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促进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迈向中高端水平已经成为当前的主要任务之一。

“宏观经济调控重在微调、预调和结构性调控,切忌大升大降,大松大紧,这样会打破企业和投资人的预期。‘大松’则不利于结构调整,要给企业一定压力,促使它们加快转型。‘大紧’则会给经济会带来严重的后遗症,对经济增长不利。”全国政协常委厉以宁提出“防范风险、稳中求进”的观点得到与会人员的普遍认可。

全国政协常委郭振家指出,经济新常态发展已经成为当前中国经济的特征,表明中央对当前中国经济增长阶段变化特征及规律的认识更加深刻,应该从重市场、微刺激、励创新、促创业、去杠杆、固实体、净环境等七个方面着手,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

“当前我国经济结构深度调整,正确处理供给与需求的关系,是建设统一、开放、竞争有序市场体系的关键,消费需求正成为经济持续增长新的动力来源。”全国政协常委彭小枫认为,依靠消费引领经济转型升级,应该成为“十三五”期间促进经济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战略选择。

与会人员普遍认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发展面临的国内外环境依然错综复杂,战略机遇和风险挑战并存。

“我国近年来在金融体制改革与促进宏观经济稳定方面实施了一系列措施,取得了一些成效,但是社会资本‘脱实向虚’、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仍然比较突出。”全国政协常委兰云升认为,要全面深化金融体制改革,加大对实体经济发展的支持。

在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的同时,还要重点考虑到民族及经济不发达地区的实际情况。全国政协常委李汉柏说,长期以来,党中央始终致力于民族地区发展,有力地促进了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但由于各方面原因,民族和地区发展不充分、不平衡的问题仍然突出。

李汉柏建议,要增强民族地区自我发展能力,切实落实好民族特殊优惠政策,特别是民族地区企业、民族贸易、少数民族特需商品和传统手工业品生产发展的优惠政策,在税收、金融和财政政策上予以照顾,提高自我发展和可持续发展能力。

全国政协常委阿什老轨建议,国家应因地制宜制定有关政策措施,帮助民族地区破解发展瓶颈,加快推动经济提质增效升级的步伐。(新华网)

责任编辑:拉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