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格里拉市加强青稞病虫害防治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5-06-15 19:08:41

香格里拉网讯 (记者 陈义) 近日,香格里拉市根据高原青稞病虫发生规律,结合天气情况等因素综合分析,加强青稞病虫害防治工作。

据了解,去冬今春香格里拉市雨、雪偏少,气温偏高,干旱特征明显,给农作物病虫害的发生提供了十分有利的气象条件。加之,春季降水较常年少,春旱较常年偏重,而目前青稞处于三叶一心至四叶期,是青稞生长关键时期,为此,香格里拉市农业和科学技术局植保植检站于6月5日对小中甸、建塘镇进行了青稞病虫发生情况调查,调查数据显示:部分田块青稞已开始有蚜虫发生,有蚜株率为10%至30%,百株虫量10头至20头。

根据调查,香格里拉市加强宣传、动员、指导工作,采取相应行政和技术措施,责任到人,落实到户,把青稞蚜虫防治工作为今后一段时期农业工作紧迫任务来抓;加强病虫监测,抓住防治适期,将病虫控制在发生危害之前。

据植保植检专家介绍,青稞黄矮病是蚜虫传毒引起的,所以防治关键在于治虫防病,治虫必须早防、早治,把蚜虫消灭在迁入田间初期,控制群体数量及传毒扩散;及时施药,防治药剂,在蚜虫发生初期最好选用内吸性强,残效期长的药剂,发生高峰期选用击制力强,残效期长的触杀剂与内吸剂,,蚜虫防治重点抓好苗期、拔节盛期、抽穗期这三个时期,一旦达到防治指标,要求连片统防统治,将病虫治少、治小、治了。药剂可选用25%抗蚜威20至30克/亩,乐斯本20至30毫升/亩等药剂,兑足水量,均匀喷雾。根据虫情一个生长季节施药2-3次,各种药剂交替使用防治效果更好。

 

责任编辑:和玉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