州人大专题调研全州文物保护情况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5-04-17 09:16:45

  香格里拉网  (记者   郜鹏程)  48日至15日,州人大常委会组成调研组对三县的文物保护工作情况开展专题调研。

  调研组爬高山、穿密林、涉河流,实地察看了香格里拉县十二栏杆古道、红石哨摩崖石刻、金江特区人民政府旧址、仕达遗址、士勒老民居、仆爬岩古道、洛吉岩画,维西县塔城关隘遗址、达摩祖师洞、戈登遗址、吉岔遗址、小维西天主教堂、康普寿国寺、同乐傈僳族建筑群、叶枝土司衙署、宗咱遗址,德钦县霞若摩崖石刻、拖顶乡大村傈僳族民居建筑群、茨中教堂、红坡寺、飞来寺、溜筒江渡口、东竹林尼姑寺、达日石棺墓群等文物点,深入各级文物部门详细了解各文物点保护、修缮和管理情况。期间,调研组还召开专题汇报座谈会,认真听取各县文物保护工作情况汇报,全面了解我州文物保护单位、历史文化遗迹、文保机构、队伍建设和各级政府文物保护经费投入保障情况,并针对我州当前文物保护工作现状、存在的问题和困难提出实质性的指导、意见与建议。

  调研组认为,我州民族文化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文物遗产丰富,在文物保护工作上做了大量工作,总体呈现出普查工作有成效、 申报工作有突破、保护力度不断加大、宣传力度逐步加大的良好态势。但是,当前我州文物保护工作尚处于“冷门”状态,在宣传、保护、人才培养、开发利用等方面仍然存在不足,各项工作还需进一步加强。

  调研组指出,文物是承载历史文化记忆的物质载体。开展此次文物保护专题调研,对改善我州文物保护现状,加大文物保护知识普及力度以及促进各相关部门加强思想交流合作有着积极、重要的意义。在下一步的工作中,各级政府及文物管理部门要在保证经费投入的基础上,积极向上争取资金,严格按照《文物保护法》及其条例的规定,理顺文物保护工作协调机制,充分运用新闻媒体、网络宣传等方式,对文物工作进行多角度、全方位地宣传,营造全民参与的良好社会氛围;要不断加强文物保护队伍建设,注重对文物保护人才的引进和培养,打造基层文物保护网络,吸纳社会力量参与到文物保护工作中,推动文物保护工作;要正确处理好保护和开发的关系,坚持“有效保护、合理利用”的原则,把文物保护管理和旅游开发有机结合起来,紧紧围绕香格里拉旅游环线的开发,不断探索保护与发展“双赢”的新路子。

  调研组由州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陈俊明任组长,州政府副州长刘平任副组长。

责任编辑:赵德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