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靠科技带领群众致富——记科技致富带头人和志敏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5-04-13 09:06:26

  记者 杨洪程

  在维西县有一位远近闻名的普米族青年,他依靠科技进步,创办绿色产业,发展绿色经济,致富不忘乡亲,带领乡亲脱贫致富奔小康。他就是云南省首届少数民族科普致富带头人、迪庆州优秀创业青年、维西县科普先进工作者、维西县优秀共产党员和志敏。

科技支撑绿色产业发展

  初中毕业后,和志敏依靠跑运输、做生意走上致富路,成为永春乡响当当的青年致富带头人。然而,在和志敏看来,一个人致富不算富,大家富才是真正的富。于是,和志敏开始思考如何依靠科技进步发展绿色产业带动农民致富?

  2008年,和志敏创办了香格里拉三和农牧产业有限责任公司。公司投入310多万元,建成年出栏生猪410头的现代养猪场,建成养蜂规模在2100箱的中华野生蜜蜂科研繁育基地,建成当归、白芨基地812亩,建成经济林果基地1200亩。20106月,和志敏又在攀天阁乡和塔城镇交界朵那阁投入40多万元建立了第二养蜂基地。绿色产业就像滚雪球一样越来越大,公司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的能力越来越强。目前,公司资产已突破900多万元,预计年产值超过82万元。

  “我们公司发展一靠政策,二靠科学技术,三靠科学管理。”和志敏说。和志敏一方面坚持自学,另一方面向农技专家拜师学艺。为提高生产效益,和志敏邀请农技专家对农民进行养蜂、养猪和中药材种植技术培训。

“公司+协会”开辟新天地

  2010年开始,和志敏到周边县市考察取经,在县科协的大力扶持下,他成立了藏香猪生态养殖协会。

  协会成立后,和志敏投资建成10平方米猪舍40间,可圈养生猪3200头。2012年,协会购买藏香猪种猪4头、母猪20头,到201310月成功繁殖400多头藏香猪,在朵那阁进行仿生态放养,成品率达90%以上。藏香猪由于长期放养,瘦肉率高、肉质香嫩,深受消费者青睐,市场售价比一般猪肉高30%以上。

  20145月,和志敏决定将120头断奶后的仔猪提供给周边农户试养。协会按藏香猪的市场价回收商品猪,每头猪农户可赚利润800元至1000元,比传统农户养殖的本地猪利润翻3倍以上。至今,受益农户已达20余户,累计带动养殖户增加收入近12万元。

普及科学知识   增加科技含量

  协会成立以来,和志敏积极组织会员学习动物防疫知识,配合县农牧兽医部门开展贯彻《动物防疫法》推进依法防疫主题活动,组织会员在常年防疫基础上,开展了春季动物防疫突击行动和夏季集中监测、补免、消毒行动。

  20135月,和志敏组织协会会员32人到临沧等地参观学习标准化生态圈舍的建造,积极推进生态养殖的发展,走生态园区养殖之路。

  20144月,和志敏邀请县科协、农牧局专家培训养猪户2次,105人参加培训。通过不断培训,养猪户的科技素质大幅提高,为搞好藏香猪养殖业提供了技术支持。      

回报社会献爱心

  和志敏创办的公司和协会促进了绿色产业发展,带动了农村青年就业。目前,有6名大学生、4名残疾人在香格里拉三和农牧产业有限责任公司工作。公司拥有固定员工16名。2011年至今,公司和协会聘用临时工1800多个,支付工资40多万余元。

  和志敏还积极投身金秋助学活动和省工商联组织的“云南红土情、光彩进万家”捐赠活动。他结对帮扶2名贫困高中生和1名贫困大学生,每年给每个结对帮扶的学生学习生活费用2000元;他投入2万余元资金帮助康普乡弄独村贫困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

责任编辑:赵德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