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发活力 强化基础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5-03-16 09:56:18

——燕门乡扶贫开发与基层党建整乡“双推进”工作纪实

德钦县燕门乡巴东村党总支组织村民开展核桃管理技术培训。(江初摄影报道)

“我种了60.8亩,优质核桃,2013年,3亩左右的核桃开始挂果,收入8000多元,去年收入12000元,再过两年将达丰果期。”德钦县燕门乡巴东村的永忠说。

近年来,燕门乡依托自然、气候、地理、土壤等优势,结合扶贫整乡推进项目,以创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为抓手,大力发展核桃、药材、葡萄等主导产业,做到扶贫开发与基层党建整乡“双推进”。

凝聚基层组织力量实施产业发展

“结合实际,发挥基层党组织的作用,扶贫项目实行自下而上,上下结合的部署,每一个项目都由基层支部广泛征求群众需要后,由乡党委政府决策,力求每一个项目都能使老百姓获得最大的利益。”燕门乡党委书记桂生说。正如桂生所说,燕门乡的产业结构调整确实使全乡群众受益颇丰。

燕门乡巴东村,55岁的永忠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永忠已有24年的党龄,他是村里优质核桃协会的会长,协会里11个理事里就有9名是共产党员。永忠作为支部的骨干先后7次参加了省州县的各级核桃种植技术,并且带头种植核桃,给村民传授技术。在骨干共产党员的带头下,群众意识发生变化,从开始种植核桃的半信半疑到后来全员参与。2010年,燕门乡巴东村被列为州、县林业局核桃产业建设示范村,目前该村共种植优质核桃6800亩。

该乡茨中村日米村民小组党支部书记鲁茸也是一名产业发展带头人,他介绍,日米村民小组在半山区,只能看天吃饭。茨中村党总支结合实际,决定建设药材基地。在乡党委、政府的支持下,筹资93万元为日米药材基地修建公路13公里,埋设胶管主管3600米,分管2000米,新建水池3座。目前,该药材基地已经种植附子80亩,独定子35亩,秦艽85亩。

茨中村党总支书记余杰说:“过去茨中村,村民收入基本都在贫困线以下,种地收入每亩只有几百元,现在,经过产业调整,农民收入翻了几番。”据余杰介绍,茨中村不仅在日米村民小组投入扶贫资金发展药材基地,还在希玛拉咱村民小组建成了育苗基地,药农可以在村里买到优质的种苗,降低了成本和风险。

以党建促进扶贫

“燕门乡农民自己养殖的原生态猪肉和鸡肉、羊肉,完全可以满足全乡市场的需要。”据燕门乡党委副书记鲁茸取品介绍,近年来,该乡党委政府大力扶持养殖业,去年,新建生猪养殖园2个,目前,全乡共有养猪场157个、养猪户157户,涌现出了一大批养猪带头致富能手;黑山羊养殖基地1个。组建了巴东村核桃协会、茨中村南路卡养鸡协会、拖拉村养猪协会。

提高基层党组织服务功能促“双推进”

近年来,燕门乡党委政府把加强村民小组党支部活动场所建设、道路建设、农田水利建设纳入到“整乡推进”项目中,统一规划、统一实施,不断提高基层党组织的服务功能。目前,全乡44个村民小组党支部已建活动场室30个,在建2个,配备了电视机、影碟播放机等党员电教设施。

在扶贫开发工作推进过程中,该乡把产业结构调整与发展壮大农村集体经济统筹规划,同步推进,在整合项目资金的同时,有效地把涉农部门在农村的公益性小型工程设施投资形成的资产转为发展壮大村级经济的“合作股份”资源资本,引导支持村组开发集体资源、盘活集体资产、经营集体资金。今年投入57万元,在茨中村和谷扎村开展了合作股份试点工作。

据了解,燕门乡“整乡推进”项目规划总投资7101.69万元,截至2014年5月,到位省级财政扶贫资金1000万元,已完成使用500多万元,其中,推广种植优质核桃700亩,推广种植秦艽、秦归、附子、木香、桔梗、重楼等中药材共计3064.5亩;新建生猪养殖园2个、黑山羊养殖基地1个;完成道路硬化1.5公里,道路加宽改造5公里,新修村组公路14公里,新修田间沟渠1.5公里,架设PE管5公里。

燕门乡扶贫开发与基层党建整乡“双推进”已收到实实在在的效果。截止目前,全乡推广优质核桃种植面积为14556亩、种植中药材3715.6亩,建设茨中村日米、南路卡药材示范基地建设347亩。同时,大力发展养殖业,让群众得到了实实在在的实惠。(江初)

责任编辑:鲍江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