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征五号火箭芯一级动力系统试车成功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5-02-10 09:19:09

人民网北京2月9日电(赵竹青)记者从国家国防科技工业局获悉,2月9日下午4:00,我国目前运载能力最大的长征五号运载火箭,在北京成功进行了芯一级动力系统试车。此次试验是长征五号运载火箭工程研制重大标志性地面试验之一,也是我国迄今为止开展的最大规模、最长时间的系统级动力试车,标志着长征五号运载火箭工程研制取得重大进展。

用于此次试验的长征五号运载火箭芯一级产品,直径5米,总长约33米,使用无毒无污染的液态氧和液态氢作为推进剂。点火后,火箭芯一级各系统工作稳定,发动机按照预定程序正常关机,达到预期目的。

芯一级动力系统试车是将产品按照飞行状态,系固在火箭动力系统试车台进行点火试验,主要考核和检验芯一级设计方案正确性和工作协调性、可靠性,并获取火箭力、热等环境数据分布情况。

长征五号运载火箭是我国重大航天科技工程,2006年经国务院批准立项研制,由国防科工局负责组织实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抓总研制,承担着后续探月工程三期、载人空间站等发射任务。目前已进入试样研制阶段,计划于2016年在我国新建的海南发射场择机进行首次飞行试验。

长征五号运载火箭工程研制坚持“通用化、组合化、系列化”的设计思想,以“无毒、无污染、高可靠、适应性强、安全性好”为目标,配套新研的液体火箭发动机及相关模块,将有力提升我国航天液体火箭动力技术发展,牵引并带动我国无毒无污染新一代运载火箭系列化发展,为进一步完善我国运载火箭能力布局提供有力保障。

责任编辑:赵德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