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文物局援藏工作会议在香格里拉召开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4-12-08 09:55:04

香格里拉网讯 (记者 永基卓玛 此称) 12月6日,国家文物局援藏工作会议在香格里拉县召开。会议全面总结近年来迪庆文化文物工作取得的成绩和经验,研究部署下一阶段援藏工作。

国家文物局副局长顾玉才出席会议并讲话。他指出,文化援藏是国家全方位对口支援藏区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大力开展文化援藏工作是贯彻落实中央第五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进一步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重要举措,是推动藏区实现跨越发展和长治久安的重要保障。自中央第五次西藏工作座谈会召开以来,国家文物局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统一部署,加强领导,精心部署,有效组织开展了一系列文化援藏工作,在加大文化援藏资金投入、推进藏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支持藏区艺术繁荣和文化产业发展、加强藏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和古籍保护工作等方面取得显著成效。

顾玉才强调,迪庆文化资源丰富,特色鲜明,极具历史价值和艺术价值。在今后工作中,迪庆要着力提高基本公共文化服务能力和水平,加快推进基本公共文化服务均等化,优先考虑有助于民族团结和社会稳定的文化项目,以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根本任务,把握价值导向,提供优质文化服务和文化产品。

我州相关负责人代表州委、州政府对国家文物局、省文物局及相关部门一直以来对我州文化事业的关心和支持表示衷心感谢。

会议指出,国家文物局援藏工作会议在迪庆召开是首次,这必将对我州文化发展产生深远的影响。一直以来,州委、州政府非常重视文物保护,把保护文化遗产作为实施“文化兴州”战略的重要内容来开展。在今后的工作中,迪庆将以实施重点文物保护工程为抓手,抢救保护一批重要文物;以博物馆建设和陈列展览为载体,不断完善公共文化服务功能;以培养人才队伍为重点,努力提升迪庆文物保护能力和水平;以改善基础条件为着力点,筑牢迪庆文物事业发展根基;切实加强组织领导,使文物援藏工作成果惠及迪庆各族人民。

国家文物局机关党委专职书记、全国可移动文物普查办公室副主任王莉,云南省文化厅副厅长熊正益,州委常委、州委宣传部部长鲁永明等出席会议。州及三县文化部门相关负责人参加会议。

责任编辑:和玉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