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督窗:被转租的廉租房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4-11-26 10:14:19

廉租房,是为低收入群体和下岗的弱势群体提供的栖身之所。德钦县廉租房的投入使用确实解决了一大批困难群体的实际问题。但是,记者在廉租房看到了许多怪现象。一到傍晚,廉租房前就有三三两两的老人在散步,细问之下,都是在这里租着廉租房带孩子读书的“陪读族”,他们所租住的廉租房租金一年4000元至8000元不等。据了解,申请廉租房的多数人,其实都有房子,很多还是家在农村的下岗职工。

记者的一位朋友也租了廉租房,一年租金6000元,房东只在收费时出现一回,平时基本上见不到。记者询问了知情人士,截止目前,这些廉租房基本已经住满了,但是部分房子住的不是原户住,而是转租给在职干部职工和“陪读族”的。

近年来,德钦县尽管修建了几百套公租房,但还是有许多干部职工家在外地,单位没有职工宿舍,没有栖身之所,只好租住房子,而廉租房就成为首选。

据了解,廉租房的分配有严格的程序和政策,是需要好几个部门提供相关证据后才能认定入住的。比如是否是低保户、是否是下岗职工、有没有住房等。但是,为何还有廉租房被转租的现象呢?

记者了解到,有些廉租房房主原本就有房子,许多企业职工下岗后就回农村老家务农,但他们却符合廉租房的分配政策,于是就申请了廉租房。廉租房也就成了他们转租生财的副业。针对以上现象,德钦县也多次采取过措施,但收效甚微,社会舆论逐渐见多。

建议政府采取有力措施,对于廉租房拥有者进行复核,确定他们的实际收入或确实没有房子,对转租的廉租房有一个合理的说法。(香格里拉网记者)

责任编辑:和玉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