奔子栏镇恢复重建与常规建设两手抓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4-10-10 09:21:09

  香格里拉网 (记者 江初) 今年以来,德钦县奔子栏镇紧紧抓住国家支持藏区跨越发展、灾后恢复重建等重大历史机遇,全镇经济社会持续保持了良好的发展态势。

  该镇围绕“建设藏东旅游文化示范镇目标,突出农民增收和社会稳定两个重点,培育旅游文化、生态农业、特色养殖三个产业,打牢教育、生态、交通、市政、党建五个基础”总体奋斗目标要求,不断强化基础设施,农村生产生活条件明显改善。

  交通建设方面,投资248万元,完成树贡、白升、干木顶三个村民小组道路加宽硬化33公里;投资64万元,新修哈更、夺通村民小组道路1.5公里。做好汛期通组公路清理及应急抢修工作。

  水利建设方面,投入资金28万元,完成石义渠道防渗工程1400米。做好城镇应急水源工程建设协调工作,目前完成水源地到日尼贡卡管道架设10公里。计划总投资1200万元,到位资金500万元,目前已完成投资70万元。做好格龙水库建设协调工作,今年计划投资140万元,目前已完成20万元,预计在年内全部完工。

  生态环境建设方面,今年来,由于气候持续干旱,奔子栏镇境内森林防火形势异常严峻,该镇党委政府始终把森林防火工作作为重要工作之一来抓,向群众大力宣传森林防火、安全用火等知识,严防发生森林火灾。充分利用“三八”妇女节、植树节等时机积极发动群众开展植树造林活动,共植树2000株,以实际行动引导群众重视生态建设,为促进幸福家园建设注入了新的活力。

  项目建设方面,预计投资4700万元的日尼贡卡移民搬迁工程正在有序开展,上半年已完成地基平整、挡墙400方、挖土方30000多方、通组公路3.4公里,完成投资100万元。计划投资744万元建设的润下通移民搬迁工程有序推进,上半年已完成协调、土地丈量、实物调查、地勘、规划图、施工图设计等工作,完成投资20万元。廉租房建设项目已完成征地协调工作。奔子栏民族团结进步示范镇建设项目也正在有序开展,推广种植油橄榄200亩,民族文化中心正在招标中,路灯安装、街面房屋统一粉刷已完成前期规划和协调,待地震灾后民房恢复重建完成后开工。

  地震灾后恢复重建工作稳步推进。今年以来,奔子栏镇认真贯彻落实各级党委政府关于“8·28”“8·31”地震灾后恢复重建指示精神,根据民房恢复重建工作中的实际情况,按照先行先推先补的原则,即对一些基本工作就绪、条件成熟的村组和农户动员先行动工,先完成的先验收,先验收先兑现补助的办法推进民房恢复重建工作,确保全镇民房恢复重建工作按期完成。全镇民房拆除重建户537户,修复加固户1136户。截至目前,兑付首期补助(40%804万元,完成一层主体工程的有297户,兑付第二期补助(40%594万元;完成主体工程的262户。完成民房修复加固的1136户,兑付补助资金1135万元。各工作组认真宣传地震灾后民房恢复重建贴息贷款政策,对重灾区奔子栏村格浪水、争古、哈从、撒玛四个村民小组拆除重建户给予一户不超过10万元的民房建设贷款资金,全镇共有申请贷款户1534户,申请政府贴息户1534户,其中拆除重建申请贷款户536户,申请贷款3216万元,申请政府贴息户536户;修复加固贷款户995户,申请贷款2985万元,申请政府贴息户995户。目前,灾后重建已进入收尾阶段。

责任编辑:赵德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