升平社区警务室“六步曲”唱响群众路线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4-08-28 09:03:03

香格里拉网讯(实习记者 邵涵瑶)  自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以来,德钦县公安局升平派出所社区警务室以社区为依托,立足社区、依靠社区、服务社区,把警察的专门工作同公众参与支持、行政管理同社区自我治理、警务防范同公民自我防范、行政执法资源同社区组织和社区范围内其他企事业组织的社会资源相结合,形成有效合作、联动机制的警务模式,达到发案少、秩序好、社会稳定、群众满意的社区环境。

主动沟通,调查民意唱响理解曲。警务室结合入户走访,了解群众职业、性格等特点的同时,从群众需求和兴趣入手,与社区群众面对面、心贴心,以结对子、交朋友的方式,开诚布公,进行交流。通过了解群众的心声,力所能及地帮助群众解决实际问题,赢得群众对公安工作的理解和支持。以每月的“警民恳谈会”和“相约警务室”活动为依托,广泛征求对社区警务工作的意见和建议,通报辖区治安警情,反馈群众意见建议办理落实情况,针对群众关注的社区热点问题,献计献策,交流解决意见办法,让群众代表充分了解各个时期公安中心工作,理解公安工作,支持公安工作。

突破常规,早出晚归唱响加班曲。辖区群众生活、工作规律的时间往往和社区民警正常上班的时间相违背,白天居民家中一般没人,所以,升平派出所社区警务室就突破常规的上班时间,中午11点半到2点开始入户走访,晚上6点半到8点半入户,在这两个时间段入户,一是家中有人,二是居民不会太反感,三是树立了社区民警勤勤恳恳加班工作、深入基层的形象。

依靠社区,群防群治唱响力量曲。社区民警充分调动社区组织资源的积极性,切实解决警民共治问题,将群众的自治力量和公安机关的强制力量紧密结合起来,每周定期召开一次社区综治干部、治保主任、单位保卫干部、社区巡防队负责人参加的例会,通报一周治安警情,分析辖区发案规律特点,研究部署有针对性的人防、物防、技防措施,有效落实防范工作。

热情接待,上门服务唱响感动曲。在入户走访时,有些群众反映升平派出所距离村组太远,而且有时候去办事由于对相关的手续和程序不清楚,往往不能一次办结,给群众日常生活带来不便。自社区警务工作开展以来,在派出所工作基础上,已办完的各种证明、通知单、户口、身份证等由民警代送居民户内,交到群众手中。社区民警成了派出所与居民的沟通桥梁,提高了公安机关的形象,拉近了警察与群众的距离。

严管严控,随时检查唱响安全曲。行业场所的管理是社区民警日常工作中的一个重要工作。在对行业场所管理时,社区民警将定期检查变成不定时的检查,及时了解行业场所经营人员的思想动态,为更好的防范奠定基础,将行业场所纳入了情报系统。自开展教育实践活动以来,已累计出动警力320余人,清查娱乐场所600余次、旅店700余次、网吧80余次,排查各类隐患80余起,责令整改安全隐患80余起。

做好宣传,及时预警唱好形象曲。社区民警将宣传工作进一步细化,以法制宣传为基础,通过入户口头描述、发放宣传材料、电视广播等方法,告知群众公安局开展工作的内容和用意,消除群众顾虑,以便于更好的配合社区民警工作。在社区中挑选了一批文化高、素质高、有责任心、精通地方语言(藏语)、民风民俗的人担当民间法制员,以口述的方法告知他们的亲戚、朋友、同学、同事,从而形成一个金字塔形的宣传链条。在民警走访每一户居民时,争取多说几句话,多留两分钟,将社区民警的工作性质、工作情况、个人信息等情况告知居民,树立良好的人民警察形象,博得人民群众的认可。

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升平派出所社区警务室共走访群众6700余人,发放民意测评表6700余份,群众的满意度为100%,收集群众意见、建议38份,已解决30份,8份正在处理中。

责任编辑:鲍江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