刀述仁在云南省藏传佛教寺院经师资格评定和聘任工作会议上指出
落实规章制度 提升僧人整体素质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4-08-06 20:41:44

香格里拉网讯(记者 和泰君)  5日,云南省藏传佛教寺院经师资格评定和聘任工作会议在我州召开。

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云南省佛教协会会长刀述仁,省宗教事务局副局长马开能,州委常委、州委统战部部长农布七林出席会议并讲话。

州政协副主席设孜·丹增确佩代表州佛协向州佛协经师考评委员会成员颁发聘书。

刀述仁指出,藏传佛教千百年来得以不断延续和传承,经师发挥着重要作用。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特别是近十多年来,改革越来越深刻,社会不断变革,很多问题也直接反应到佛教内部来,佛教也处在了不断变化革新之中。在新形势下如何保持藏传佛教的优良传统,保持藏传佛教清净庄严成为亟待解决的问题,只有严格坚守佛教各项戒律规章制度不变,才能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只有坚持佛教戒律不变味,才能使佛教在党的领导下,促进佛教发展,促进社会安定和谐。

刀述仁强调,当前,针对存在的实际问题,要学习贯彻落实好各项规章制度,努力提升僧人的整体素质,不断适应新时代的要求。

马开能说,迪庆州作为我省藏传佛教重点地区,长期以来,在迪庆州委、州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统战、宗教等相关部门的认真工作下,在宗教界人士的共同努力下,不断完善工作机制、切实落实工作责任,实现了迪庆经济社会平稳运行、宗教和顺的大好局面。他指出,结合当前工作实际,一要充分认识藏传佛教经师资格评定和聘任工作的重要意义。二要精心组织、落实责任、确保实效。三要做好相关人员的培训。

在谈到如何做好经师评定工作时,农布七林说,一要明确工作任务。各位委员要明确工作任务,按照工作方案,认真履行职责,确保经师资格评审工作顺利进行。二要强化责任意识。经师资格评审委员会要严把考核质量关,切实保障经师评审工作顺利开展,要保持高度的责任意识,做到申报人员、申报条件、评审结果公开,确保评审工作规范、公平、公正。三要提高评审水平。各位成员在今后工作中要加强调查研究,广泛征求藏传佛教界人士对经师评审工作的意见和建议,不断发现问题、研究问题,提出合理可行的措施和办法,提高自身的评审工作水平。

当天下午,州佛协组织考评委成员认真学习了经州宗教局批准、州佛协制定的《迪庆藏族自治州佛教协会藏传佛教经师考评委员会的工作职责》《迪庆藏族自治州藏传佛教寺院经师资格评定和聘任办法实施细则》,并向各寺院下发了经师资格申请登记表,要求各寺院按照实施细则,认真做好经师的申请登记。

据了解,为规范藏传佛教寺院资格评定和聘任管理,维护藏传佛教正常秩序,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国佛协颁发的《藏传佛教寺庙经师资格评定和聘任办法》,今年6月12日,国家宗教局和中央统战部联合发出《关于开展藏传佛教寺庙经师资格评定和聘任试点工作的通知》,要求在四川、云南、西藏、甘肃和青海5省区开展藏传佛教寺庙经师资格评定和聘任试点工作。云南省宗教事务局按照通知精神对全省藏区经师评聘情况进行了调查研究,确定将迪庆作为试点地区。

责任编辑:鲍江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