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官要树立正确的法治意识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4-05-08 09:51:53

作为一名法官,我认为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就要树立司法为民、司法公平、司法公正的法治意识。

司法为民。就是视司法对象为父母、为家人。把案件当成自己家的事,当成自己亲人的纠纷。在接待立案,到形成最终判决成果都要贯彻这条主线。在接待信访群众时态度亲切一点,语气和气一些,多用点时间、多用点耐心,把法律规定和事实依据讲全、讲透、讲明白,用自己的真心诚意架起信任沟通的桥梁,达到理解赞同的彼岸。

司法公平。就是把自己当成当事人,做好换位思考,法律是无情的,法官却应该是有情有意的,而且是大情大意,人间至爱。法官应该不为官势地位所折腰、不为金钱名利所收买、不为人情关系所动摇、不为美女色诱所迷惑,始终坚守着自己为人最基本的道德,坚守着法律人最宝贵的良知。一句话,司法公正对法官而言,就是经手的每个个案都首先要对起起自己的良知、道德,对得起时间和岁月对自己内心的拷问,先过好自己这一关。

司法公正。就是法官要坚守住法律的底线,彰显其本意。不能用个人的喜怒哀乐、悲欢无常来对待案件。要把它放到社会这个大环境里,放到人情事故中来考量,看它是否符合公知、公德,看它是否符合大多数人民的所期、所盼,看它能否对未来前行的道路有正确评判和引导作用。(赵云川

责任编辑:拉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