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西县建强基层组织引领群众致富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4-04-25 09:55:39

近年来,维西县以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为主线,以开展作风建设年、项目建设年活动为抓手,筑牢坚强堡垒,推动维西科学发展跨越发展和谐发展。

党风正,民心顺;民心顺,事业成。去年12月底,维西县委十二届四次全会议对认真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实现维西经济社会科学发展、跨越发展、和谐发展做出全面部署,勾画出催人奋进的宏伟蓝图。

面对新形势、新任务,维西县委与时俱进,推出一系列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的举措,强化了战斗堡垒,破解了发展难题,催生维西科学发展、跨越发展、和谐发展满园春色。

“群众看党员,党员看干部;喊破嗓子不如干出样子。加快维西科学发展和谐发展跨越发展步伐,关键在党,核心是各级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我们必须增强紧迫感和责任感,牢牢把握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这条主线,以坚定理想信念为重点,全面加强思想建设,以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为重点,加强作风建设,以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为重点,加强作风建设,以造就一支高素质执政骨干队伍为重点,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以夯实党执政的组织基础为重点,创新基层党建工作,以永葆共产党人政治本色为重点,加强反腐倡廉建设,确保党始终成为维西各项建设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维西县委书记徐绍文说。

按照县委十二届四次全会的工作部署,维西县结合实际创新制度,全面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层层建立党建工作领导机构和领导班子成员联系基层党建工作制度,形成党建工作有人抓、有人管的工作机制,分年度层层签订党建目标管理责任书,细化目标责任,落实党建工作任务,并认真组织检查考核工作,党建工作真正做到了领导保障到位、工作落实到位。建立了党建经费投入长效机制,做到经费保障到位。在州级安排的村级组织活动经费的基础上,维西县在财政困难的情况下,每年安排村党组织活动经费,用于农村基层党组织书记岗位津贴、培训和表彰奖励,为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提供了资金支持,做到投入到位,有钱办事。各乡镇党委、政府根据上级的指示精神,结合实际,建立健全了党建目标管理责任制和经费投入经费投入机制,乡镇党委分年度与村党组织签订目标管理责任制,把党建工作任务落实到具体责任人身上,把党建经费纳入财政预算,切实保障党建投入。

“为了进一步把作风建设年、项目建设年活动的要求落到实处,维西县委在深入调查研究的基础上,与时俱进地推出了《维西县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的实施办法》《维西县农村服务型基层党组织管理监督考核一定二审三公示办法》《维西县农村党总支争先进位评价体系及量化考核办法》《维西县乡科级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实绩考核办法》等强化基层党组织的创新举措,激发了基层党组织的生机与活力,形成以制度管人、以制度管事的长效机制。”维西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巨燕冬说。

制度创新激发党员干部加强学习提高素质的热情。按照县委的安排部署,维西县各级党组织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方法深入学习党的十八大精神,以自学为主、集体学习为辅的方法把十八大精神学深学透,用十八大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推动维西实现跨越发展和长治久安。

制度创新推动干部作风转变,促进维西跨越发展。制度创新出成果,作风建设强力推进,“能者上、庸者下、平者让”的用人导向,开启干部队伍建设新风尚。各级党组织加大治庸治懒治散力度,坚决整治办事拖拉、顶着不办、“吃拿卡要”、以权谋私等“顽症”,坚决处理不履职、不依法办事的单位和个人,切实提高办事效率,增强了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

制度创新焕发团结干事新活力。绩效管理和考评工作强力推进,确保县委各项决策部署执行有人、执行有责、执行有方、执行有力。各级党组织按照县委部署,切实加大机关和干部工作作风的建设力度,严格落实首问负责、限时办结、责任追究“三项制度”,强化问责力度,坚决追究工作不落实的单位和个人的责任,真正“问”出干劲,“问”出业绩,“问”出效率。

作风转变营造良好发展环境。环境影响发展,服务创造优势。维西县各级党组织牢固树立发展为重、服务至上的理念,按照精简、统一、高效的原则,继续精简和压缩会议和文件,深入推行政务公开,切实简化审批程序,积极推进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提高行政效能,着力构建程序简化、公平公正、廉洁高效的服务环境。各部门、各乡镇主动服务、优质服务、高效服务,严厉查处破坏投资软环境的人和事,不断优化发展软环境。

基层党组织成为推动维西跨越发展和长治久安坚强战斗堡垒。去年9月底,维西县经济在延续了“十一五”以来高速增长的势头,全县实现地区生产总值(GDP)195241万元,同比增长16.1%,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61.56%,增幅较上年同期提高1.9个百分点,较上季度提高0.3个百分点,比全州增速高2.5个百分点。全县实现公共财政预算收入12438万元,同比增长35.58%,完成州下达目标任务的52.3%,实现公共财政预算支出177781万元,同比增长128.9%,完成年初预算数的109.06%。

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维西以跨越发展的成果赢得民心,发展的成果由人民群众共享。今年前三季度,维西县农民人均现金收入3091.58元,同比增长19%。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6205.02元,同比增长10.6%。城乡群众教育、卫生、就业、养老、住房等民生得到进一步改善。

塔城镇巴珠村村民扎西说:“在党组织的坚强领导和党员干部的带领下,我们村的经济越来越发展,生态越来越好,社会和谐稳定。我们的收入一年比一年多,住进了安居房,看上了电视、听到了广播;孩子上学有补助,看病有‘新农合’、养老有‘新农保’,生活越来越美好。”

新机制焕发党建工作新活力,先锋的旗帜在“三江腹地”高高飘扬。在各级党组织的坚强领导下,维西县各族人民一心一意谋发展、聚精会神搞建设,“三江腹地”维西呈现出经济建设突飞猛进,社会和谐稳定,人民生活蒸蒸日上的大好局面!(杨洪程)

责任编辑:鲍江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