迪庆州举办大香格里拉规划设计策略与独克宗重建设计要素知识讲座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4-03-27 09:32:00

香格里拉网讯 (记者 杨勇) 3月25日下午,我州邀请北京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陈可石作题为《大香格里拉规划设计策略与独克宗重建设计要素》的知识讲座。

陈可石是北京大学城市设计与规划学院副院长,北京大学中国城市设计研究中心主任。他曾主持完成杭州、昆明、太原、西安、成都等历史文化名城的概念规划和城市设计。同时,他也是汶川新城水磨镇的总设计师。他曾获亨利·莱斯特奖和中英文化基金奖、中国传统古镇规划设计年度人物奖等。代表作有《城市的想象》《城市设计与古镇复兴》《城市设计晴朗的天空》。

讲座中陈教授首先介绍了全国其他地区具有代表性旅游小镇的设计理念和经验,并就城市设计的地域性、原创性、艺术性等理念进行了介绍。

他认为,目前,休闲度假产业已成为世界第一产业,整个大香格里拉区域的旅游发展潜力巨大,未来有望成为我国第五条国际旅游精品线路。其中,迪庆香格里拉具有丰富的自然、生态和人文资源,在未来大香格里拉区域旅游发展中具有重要地位。

就独克宗古城恢复重建,陈教授建议,要做到整体文物价值的保护与提升;旅游功能与服务的提升;藏族文化特色的保护与重建;管理和环境品质的提升;藏文化元素的活化。

州委副书记马文龙主持讲座,并对陈教授引经据典、深入浅出的讲授表示感谢。马文龙指出,本次学习对于全州干部开拓视野,学习借鉴其他地区旅游小镇建设具有重要作用。香格里拉的品牌是我州最大的名片,希望通过本次学习,各级领导干部能认真思考未来发展思路,坚持规划先行,早日重建独克宗古城,塑造香格里拉更加美好的形象,为实现迪庆的繁荣发展,为建设全国藏区跨越发展和长治久安示范区作出积极贡献。

杜永春、张志军、余胜祥、农布央宗、刘家训、齐建新、赵华、李旭光、杨凤喜、杨正义、章吉青、吴智泉、肖托丁、扎西顿珠、和丽萍、鲍顺明、李世清等我州副厅以上领导出席并参加学习。州直机关、企事业单位,省属驻州单位,驻迪部队副处以上干部,三县主要领导参加学习。

责任编辑:和玉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