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省考察团到迪庆考察国家公园建设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4-03-25 17:58:48

香格里拉网讯(记者 和泰君) 3月21日至22日,全国政协委员、民革中央党委、青海省政协副主席、民革青海省委员会主席马志伟率由青海省政协常委、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主任李毅,青海省政协港澳台侨和外事委员会专职副主任杜金忠,青海省林业厅副厅长郑杰等组成的考察团一行到迪庆专题考察国家公园建设相关情况,向迪庆“取经”。

在迪庆期间,考察团到普达措国家公园考察,并与我州相关部门负责人座谈。座谈会上,考察团听取了普达措国家公园环境保护、管理运营,动植物保护、公园主要功能等方面的情况介绍。

马志伟说,普达措国家公园是中国大陆第一个国家公园。公园的建成,是迪庆州委、州政府积极努力探索、实践的成果,具有十分重要意义。普达措国家公园的建成为西部地区和边疆多民族地区找到了一条可持续发展的路子。在公园建设过程中,各级各部门积极探索,广大藏区群众注重生态保护,公园应运而生。其次,迪庆在建设国家公园上有着一定的有利条件,通过借助国家政策上的帮助和长期投入,坚持在继承中发展,在发展中创新,为公园建设打下了坚实基础。迪庆州、县、管理局等敢为人先,勇于探索和思考,使普达措国家公园成为在国家公园建设中的典范。

马志伟建议,在今后工作中,要继续探讨,深入思考研究,首先要妥善解决好民生问题,要进一步理顺部门职能交叉问题,正确处理好发展与保护之间的关系,推进人与自然和谐发展、可持续发展。要顺势而为,在借鉴先进理念的同时,把和谐的理念提高到国家高度。在管理方面,争取在国家层面有基本统一协调的管理体系和法律依据。今后,青海也将根据实际争取国家第一批试点建设,借鉴普达措国家公园建设的成功经验,全力推动公园建设。

州政协副主席和丽萍在会上说,自木头财政宣告结束以来,我州进行了一系列艰苦探索。在普达措国家公园建设上,也经过了几年的探索。迪庆从2005年开始了国家公园试点——普达措国家公园建设,并于2006年开始试运营,区域旅游进入国家公园时代。近年来,迪庆在对国家公园管理与保护、体制机制、法律法规等方面进行了不断探索和创新。下一步,将会在试点基础上争取做得更好,提升到新的高度。

州林业、旅游等部门负责人陪同考察。

责任编辑:和玉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