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一号文件里老百姓关心的那些事儿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4-01-21 09:58:29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农村改革加快推进农业现代化的若干意见》(简称一号文件)19日正式公布。一号文件涉及粮食安全、农业长效机制、土地改革等8个方面,记者从中梳理发现,近年来民众关注较高、和老百姓利益关系较为密切的一些涉农热点问题,一号文件中都明确进行了回应。

关注之一:农村集体土地与国有土地同等入市

呼:同一块地,政府市场拍卖价远高于征收农地价的怪现状急盼扭转

记者在安徽、山东等多个地方的征地补偿标准通告中查询获悉,政府从农民手中征收一亩地给予的补偿价,价格从三四万元到十多万元不等。同样是这些地块,政府通过招投标卖给房地产开发商的价格,则是动辄是千万元、百万元为计。天价差别的背后,是农民权益没有得到足够的保障。

中部地区某省会城市的一名房地产开发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他们从当地政府手中购买土地的价格,如果是靠近市区的好地段,每亩地在1000多万,二环之外的普遍在500万左右,如果地段较为偏僻的,也都要每亩地三四百万元。

应:一号文件提出深化农村土地制度改革,引导和规范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在符合规划和用途管制的前提下,允许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出让、租赁、入股,实行与国有土地同等入市、同权同价,加快建立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产权流转和增值收益分配制度。

专家解读:安徽大学农村改革与经济社会发展研究院研究员常伟认为,一号文件对于土地改革的表述,是对三中全会决定中“建立城乡统一的建设用地市场”的落实和体现。未来城乡地价二元化带来的多种问题,有望得到彻底解决。这一改革,不仅上溯涉及农民切身利益,下追涉及到地方可用财力严重依赖的土地财政地产市场等,对经济运行、社会发展,都将会产生持续而深远的影响。

他认为,中央再三强调深化农村土地改革的表态令人振奋,后续的关键和核心在于如何落实中央精神,而且现实中问题一环扣着一环,牵一发而动全身,希望能早日看到土地制度改革的举措能落到实处。

关注之二:舌尖上的安全,我们的土地需要“喘口气”

呼:“毒豇豆”“镉大米”等屡有所现,舌尖上的安全需要保障

随着我国农业生产能力的提高,我们的口粮安全却令人担忧。一些地区的耕地和水源遭到生活废弃物和工业废水、废渣的侵害,土壤中有毒有害物质不断累积。再加上化肥滥用等问题,“地力”明显不足,农作物投入产出比呈下降趋势。

据海南省农科院对海南部分地区蔬菜品种施肥情况的调查,由于施肥方法不科学,导致肥料过度施用。以冬瓜为例,差不多有37%的氮肥、92%的磷肥、55%的钾肥是“白施”了,这些多出来的肥料对土壤破坏很大,磷肥过量会造成土壤板结,进入水体后会造成富营养化。而一些农药的过度使用也会导致有毒物质残留。

“我们的土地确实疲劳了,需要‘喘口气’!”海南省农科院土壤肥料研发中心负责人谢良商告诉记者,以前海南的土地曾经“插根扁担也能发芽”,现在过度和密集的种植也导致土壤养分含量下降,进而会影响农产品质量。

应:今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建立农业可持续发展长效机制,促进生态友好型农业发展,特别是加大农业面源污染防治力度,支持高效肥和低残留农药使用、规模养殖场畜禽粪便资源化利用、新型农业主体使用有机肥、推广高标准农膜和残膜回收等试点。

专家解读:海南省农科院土壤肥料研发中心负责人谢良商说,一号文件对土地“生产力”给予了高度关注,特别是对于以往仅停留在地方操作层面的土壤有机质提升将给予补贴,这给地方是很大的促进作用。有政府主导,农民将更积极主动地施用有机肥,提高畜禽粪便利用率。

中国人民大学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教授郑风田表示,建立农业可持续发展长效机制,体现出了我国农业生产从重数量量逐步转变为重数量的同时更加重质量,要“两条腿走路”。政策的调整,将更偏向于发展“环境友好型农业”,对于农业环境突出问题,一些新型的、可持续的技术手段将成为国家支持和推广的重点。

关注之三:“确权确股确地”灵活应用 农地权益保障有“新盼头”

呼:失地农民需要“安全感” 就业社保等配套措施要跟上

“把地征走后虽然能得到一定补偿,但几年、十几年后一家人怎么生活?”记者在山东、安徽等地采访时发现,随着各地城镇化进程加快,不少面临失地的农民失地后“安全感”有所降低,不仅为眼下能够获得多少补偿而发愁,更担忧今后的生活如何保障。

应:今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抓紧抓实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充分依靠农民群众自主协商解决工作中遇到的矛盾和问题,可以确权确地,也可以确权确股不确地。一号文件同时明确,加快推进征地制度改革,抓紧修订有关法律法规,保障农民公平分享土地增值收益,改变对被征地农民的补偿办法,除补偿农民被征收的集体土地外,还必须对农民的住房、社保、就业培训给予合理保障。健全征地争议调处裁决机制,保障被征地农民的知情权、参与权、申诉权、监督权。

专家解读:山东省社科院研究员、农村发展研究所原所长秦庆武认为,今年一号文件提出的补偿方式既保障农民当前的土地权益,又要求必须对农民的住房、社保、就业培训给予合理保障。今年一号文件关于农地改革中的亮点颇多,比如其中的“可以确权确地,也可以确权确股不确地”以及“健全征地争议调处裁决机制,保障被征地农民的知情权、参与权、申诉权、监督权”,这实际上在鼓励集体资产以股份化的形式量化到个人,通过“确权确股”来保障农民的土地权益,同时赋予农民参与征地过程的权利。

秦庆武说:“只有将确权落实到每一户农民身上,才能进一步保障农民的合法权益,增加农民的财产性收入,农民才有条件和动力改善生活、扩大再生产。”(新华网)

责任编辑:和玉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