迪庆州部署下阶段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3-12-30 10:04:04

香格里拉网讯(记者 李晓翠) 近日,我州召开2013年迪庆州社管综治委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专项组全体会议暨2014年“共青团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面对面”倾听日活动座谈会。会议总结了今年来我州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研究部署下一阶段全州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还传达学习了全省重点青少年群体服务管理和预防犯罪工作推进会精神。

会议指出,青少年是国家的未来,也是每个家庭的希望,青年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生力军,是未来经济社会发展的主力军,青年的健康成长关系到国家的前途和命运,关系到社会的和谐稳定。各部门要进一步增强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坚持依法治理,进一步建立和完善以家庭、学校、乡镇街道(社区)为主的早期预防体系;加大服务管理和预防犯罪力度,重点加大对有不良行为或严重不良行为青少年,闲散青少年,流浪未成年人、服刑在教人员未成年子女、农村留守儿童和受艾滋病影响儿童等六类重点青少年群体的关注和投入力度,动员社会各方力量共同投入到预防工作中,加强对青少年事业资金的投入和青少年活动阵地、设施建设,进一步提升青少年活动资源的公益化水平,努力开创我州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的新局面。 会议要求,各部门要不断增强责感和使命感,充分认识做好预防未成年人违法犯罪工作的重要意义,要从迪庆长远发展的大计出发,克服目光短浅的行为,树立十年树木,百年树人的观念,认真研究做好预防未成年人违法犯罪工作,逐步减少青少年犯罪,为未来发展积蓄更多的高素质人才。

据悉,2013年在各成员单位和各级各部门的共同努力下,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取得新进展,2013年未成年刑事涉罪率、犯罪率、再犯率均有明显下降。

会上,州公安局、州检察院、州综治办等相关单位负责人就重点青少年群体服务管理和预防犯罪试点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交流发言。

责任编辑:拉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