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钦县“四包六责”抓震后恢复重建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3-12-25 09:56:46

香格里拉网讯 (记者 江初) 德钦县在灾后恢复重建工作中,实行民房恢复重建“四包”“六负责”责任制,目前,累计下派680多名干部深入灾区帮助灾民开展恢复重建工作,充分发挥了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领导干部的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

实行“四包”“六负责”工作责任制。对全县六乡两镇,42个行政村,475个村民小组灾后民房恢复重建工作实行“四包”,即实职县处级领导包乡镇和重点村,其他县处级领导包行政村,科级领导包村民小组,县乡村一般干部包农户。实行“六负责”责任制,即负责政策宣传,负责群众思想工作,负责灾民安置,负责民房重建,负责查灾核灾,负责灾区稳定。

层层签订目标责任制。根据全县地震灾后恢复重建方案各阶段的目标任务,实行县到乡、乡到村、村到组(包户干部)层层签订目标责任书,层层落实责任,坚决做到任务不完成不脱钩,不脱责。累计签订责任书680余份。

“四包”责任制公开化。将责任领导干部的姓名、工作职责、联系方式等在负责范围内向群众进行公布,接受社会监督。包乡(镇)领导在各乡(镇)政府驻地公布;其他县处级领导在村(居)委会驻点、地公布;科级领导和县乡村一般干部在村民小组驻地公布。目前,全县680名“四包”工作人员和受灾群众建立了一对一的四包联系卡,亮明责任单位和责任人身份,公布咨询,监督电话,24小时为群众提供服务。

开展督促检查工作。县抗震救灾督查组将适时对“四包”工作责任制落实情况进行督查和通报。对工作落实到位,成绩显著,群众反映比较满意的进行表彰奖励;对出现违纪、违法或工作不作为、推进不力、群众普遍反映较差的启动问责程序,实施行政问责,进行严肃处理。

加大宣传力度。通过广播电视、入户宣传等多种方式,广泛宣传“四包”责任制、抗震救灾知识、恢复重建各项政策,全面营造良好的氛围。截至目前,“四包”工作组按照实际情况召开了乡镇级各类会议16次,村级各类会议100余次,村民小组级会议573次。

“四包”工作组目前已全面完成灾情核查和受灾群众生活、取暖补助对象核准和公示工作。通过“四包”责任制的实行,切实帮助群众解决恢复重建的问题和困难,统一协调推进恢复重建各项工作,进一步转变党员领导干部作风,密切党群干群关系。

责任编辑:和玉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