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代需要百善孝为先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3-12-03 10:00:08

最近,电视剧《老有所依》有各家省级卫星电视热播,电视剧对老龄化社会中的老人赡养问题,进行了讨论,当我们在现实中遇到工作、学习、生活与老人的赡养问题发生冲突时,当我们是四代同堂时,当上年纪的老人百病缠身时,我们还会坚守“百善孝为先”的理念吗?

“百善孝为先”是清人《围炉夜话》中的一句话。孝是华夏子孙的根本共识,也正因如此,数千字的《围炉夜话》也不如这一句“百善孝为先”有名。

古人云:“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我们不仅要孝敬自己的父母,还应该尊敬老人,爱护年幼的孩子,在全社会营造尊老爱幼的淳朴民风。然而,现实生活中,却不时有不孝的现象存在,子女越多,老人越没有人赡养的现象,也时有发生。

“百善孝为先”是说,孝敬父母是各种美德中占第一位的。一个人如果都不知道孝敬父母,就很难想象他会热爱祖国和人民。 孝字下面是“子”,上面是“老”。老在上,子在下。这是长幼尊卑的顺序,礼节,也是子承老,儿子背老父母的直观体现。孝,是人生中最美好,最重要的品德,是至善、至纯、至高的人性结晶。它源自生活又融入生活。

每当过年过节,我们首先想到的应是父母。鸦有反哺之恩,羊有跪乳之义,父母们的付出远比山高、比海深,而我们如果只知埋头忙碌,就常常忘记了父母的辛勤付出,忘记了父母的老去,忘记了父母也需要我们的关爱。百善孝为先,希望我们不要等到子欲养而亲不待的时候,才去醒悟,去悔恨。对父母多一份孝心,多一分关爱,记得过年过节常回家看看。(香格里拉网记者 高剑平)

责任编辑:和玉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