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钦:干群携手建设新家园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3-11-12 17:30:53

争古村民在修建道路。

香格里拉网讯 (记者 江初) 11月10日下午,记者走进“8·28”、“8·31”地震重灾区德钦县奔子栏镇争古村民小组看到,在村口已不见原来安置点的帐篷了,取而代之的是群众自建的简易过冬房。

在村中心,20多名青壮年在修建道路,忙得热火朝天。

“我们小组组织每户一人在这里修路,原来被震坏的房子都靠山,有些不安全,我们将宅基地往下迁移到相对安全的开阔地带,为了方便运送材料,先组织村民修通道路。”村民安翁农布说。

记者在村里看到,收好的玉米都放在了安全的院子或开阔地,村民的脸上已露出笑容,他们已从悲痛和恐惧的阴影中摆脱出来,开始面对正常的生产生活了。

记者走到村民格茸翁吉家的简易房前,与他交谈中了解到,过去村民的房子由于盖得太大,几乎把所有的积蓄都投入进去,现在他家想把房子盖小一点。

据指挥部办公室工作人员卢鑫钰介绍,由于震区是在边远藏区,国家提高了补助标准,拆除重建每户补助5万元,还得到政府贴息贷款6万元,加上指挥部发放的生活补助,至少10来万元已经有了着落。

“地震是天灾,但灾难发生后,党委政府给了我们巨大的支持,共产党好啊!”格茸翁吉说。

村民德勒的简易房还安装了铁门,外围的纤维板都用颜料漆成褐红色,煞是好看。随着天气逐渐变冷,德钦县全县灾民积极开展生产自救,已基本搭建好简易木板房,做好民房重建过渡阶段过冬准备。

近期,德钦县全县抽调了681名工作队员,分组包乡镇、包村、包户奔赴全县受灾地区,帮助受灾群众重建家园,目前,工作组正在核实受灾详细数据,将于11月15日完成复核,张榜公示。

责任编辑:和玉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