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销店连“两头” 群众致富有奔头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3-10-07 10:03:12

——白济汛乡生态猪肉县城直销店见闻

● 杨洪程

“有了直销店,今后随时能买到生态猪肉,方便了生活。”张大妈高兴地说。

9月28日,位于维西县城农贸市场附近的白济汛生态猪肉直销店人头攒动,不到两个小时,3头猪肉就卖完了。

能吃上安全的生态猪肉是城镇居民的愿望,也是白济汛乡生态猪肉直销店的初衷。直销店一头连着生态猪养殖户,一头连着维西县城的广大消费者。

是谁将“两头”连接起来呢?

乡长为养殖户找市场。今年8月,白济汛乡代理乡长李清璧带着养殖户反映的原生态猪肉卖不上好价钱的问题深入村寨调研,听取村“两委”和养殖户的意见和建议。通过调查研究,撰写了《关于解决白济汛乡生态猪卖不上好价钱问题的报告》,提交班子研究讨论,找到了解决白济汛乡生态猪卖不上好价钱的途径:利用白济汛区位优势,转变经营方式,扶持生态猪养猪专业合作社,开拓县城市场,带动养殖户增产增收。

按照这一思路,白济汛乡政府扶持维西盛大养殖专业合作社发展生态猪养殖业,并带动农户养殖。盛大专业合作社已发展成为占地10000多平方米,养殖规模达500多头的专业合作社,带动当地群众700多户。

盛大专业合作社负责人王福全说:“在政府的支持下,合作社在维西县城农贸市场附近租房,成立白济汛生态猪肉直销店,一方面为养殖户的猪肉进入市场搭建平台,另一方面为城镇居民买到安全的生态猪肉创造条件,除了零售服务,还开展商品猪批发业务,由此畅通了购销渠道,生意好做了。”

“乡里为养殖户做了一件大好事。我们养的生态猪卖上了好价钱。”白济汛乡施底村生态猪养殖户和春明说:“有了销路,有了好的收入,养殖生态猪的信心更足了。”

“目前,全乡初步形成了从养殖到销售一条龙的生态猪产业链。”李清璧表示:“今后,要加大力度,扶持专业合作社发展适销对路的生态猪,带动更多农民加入合作社,把生态猪养殖业做强做大,带动农民收入持续快速增长。”

责任编辑:和玉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