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域古城放异彩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3-09-30 11:27:19

藏味十足的古城小巷。

祥和宁静的古城民居院落。

多元文化展示无限魅力

通过多年的开发与改造,如今的古城已逐步形成了集餐饮、休闲、住宿、购物、游览于一体的旅游名镇。在其间,相继整理开发了多种特色藏式餐饮20余种,开发了独具藏式装修风格的酒吧60余间、客栈40余户,特产店189间。同时能接纳入住旅客1500余人,为3000余名游客提供就餐休闲服务。以适中的消费消水平和良好的卫生环境、优雅的休闲环境和优质的服务体系在广大游客和本地居民中留下了良好的口碑。其独有的特色建筑和各式藏式楼阁、藏味餐饮和特有的舒适条件令人陶醉,让人留下美好的记忆并广为传播。

通过不断挖掘传承民族民间文化,不断将源远流长的藏民族民间歌舞推广为人们所喜闻乐见,并广泛接纳的日常休闲健身项目进行发扬光大,使之成为了众多游人在游览古城夜景、观赏民俗风情、激情与地方居民手拉手齐欢共舞,让游人们感受到民族团结的好氛围,度过难舍难分好时光的精神乐园。

通过积极推进各民族民间手工艺业的传承与发展,重视对历史文献和民间艺术精品业的不断延续。相继举办首届香格里拉藏棋体育文化节等各种活动。通过申报,获得了“中国魅力古镇”殊荣之后,于2008年初又被云南省人民政府命名为“云南省旅游名镇”称号;从客观上充分体现了历届迪庆州委州政府和香格里拉县委县政府对独克宗古城的重视程度、恢复保护力度和对藏民族民间文化的传承意识,同时也肯定了古城管理委员会自组建以来的各项具体工作。

如今,管委员全体干部职工们始终认为,从容担负着保护与传承好民族历史古迹而深感任重道远。并认为,任何历史文化都需要付出不懈的努力才能得到完整的保护与传承,绝不能让独克宗古城这座“中国魅力古镇”“云南旅游名镇”失去特有的活力。特别是面对现代人的生活目标和生活方式与过去截然不同,外来文化的冲击也比过去激烈复杂的环境下。采用适度改变人们的生活习惯和生活方式,在保护和还原好民族文化的同时,适当接受新元素,努力使这座古城进一步充满生机与活力,让她更具迪庆藏域风彩,承载更多更美的民族团结进步史,供更多的国内外游人们赏心悦目……

于此,人们在敬佩前人开创建造者的同时,更敬佩当这座历经重度创伤,面临被现代化建筑群落所取代而逐步消失原貌的险境中,毅然做出重点保护决策,提出修旧如旧要求,组建职能部门,并投入重资进行保护与管理的地方党委政府。敬佩那些从容接下了前人接力棒,让历史文化古城重新绽放出更加鲜艳夺目奇观异彩的再造者。敬佩那些一直以来为这座古城的完美再现而做出积极奉献的每一位有识人士。(经济日报 记者 和茂文)

责任编辑:鲍江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