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域古城放异彩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3-09-30 11:27:19

古城园林恢复建设。

欢歌笑舞的古城月光广场。

独克宗古城离世界并不遥远

随着香格里拉品牌远播海内外,这座古城蕴藏着厚重文化底蕴,包容着各式各样的藏式楼阁建筑群落,活态的藏民族服饰和多元的藏民族民间文化等淳朴、原生态的神秘面纱渐渐被世人揭开。来自世界各地的众多游人在这座古城里不停地感悟着世居于迪庆高原各族人民千百年来自强不息,勇于挑战、敢于挑战的不屈精神同时,切身感受着长期生息在这片神奇土地上的各族人民古往今来团结进步、和谐共荣、共创美好未来的光辉足迹和发展图景。使越来越多的国内外游人纷纷慕名踏上香格里拉这片神秘净地,观观旅游、流连忘返;尽情领略感触着大自然恩赐于人间的奇彩异景,努力观赏探讨着世居于这片热土地上的藏民族风土人情,品味着源远流长的藏民族民间文化。

香格里拉独克宗古城属迪庆高原国道214沿线滇藏茶马古道重镇,位于如今的迪庆藏族自治州政治、经济文化中心城市香格里拉县城东南部。据历史资料记载,至今已有1300多年的历史。自唐代以来,是汉藏经济文化交流的大平台,属滇川藏大三角结合部的物流集散地。也是历史上藏乡民族与周边多民族文化交流的重要窗口。千百年来,随着历史的沿革,这里既有过兵马相争的硝烟,也有过“茶马互市”的喧哗。因此,该古城不仅历史悠久,还温藏了多民族文化内涵。浓缩了世居民族古朴的民风民俗,记载集淀了藏、汉、白、纳、苗等不同信仰、不同文化、不同语言的9个民族相互交融,和谐共处的团结进步史。无疑使这座历史文化重镇凸显出了极大的保护传承价值。

可是,在2000年之前,由于地方党委、政府和古城居民户在保护古城原貌和传承民族文化的价值观念上认识不够到位,在突飞猛进的新兴城市规划建设工作中忽略了对历史文化古城的保护与管理环节,导致古城内部分居民户善自撒旧盖新,甚至用上了钢筋混凝土建造现代新建筑,至使原本承载着丰富民族文化史、散发着原生态古色古香味的文化古城面临着失去原貌的危险。

责任编辑:鲍江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