昔日私挖滥采成满目苍痍 今朝规划开发还青山绿水
香格里拉砂石厂实现华丽转身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3-09-29 14:52:04

无序开采使山体伤痕累累。

新规划的开采区。

长期以来香,格里拉县城面山私挖滥采现象较为突出,香格里拉县相关职能部门进行多次整治,但都未能从根本上杜绝。如何使香格里拉县城面山私挖滥采这一棘手的问题得到有效解决?香格里拉县委、县政府站在打造和提升香格里拉品牌、打造生态香格里拉的高度,将这一问题作为县委政府的头等大事,经过三年多的治理,城市面山私挖滥采现象得到了有效杜绝,香格里拉县在面山治理上走出了一条生态之路。

屡禁不止为哪般?

九月的香格里拉天高气爽,秋意正浓,无数游客在狼毒花丛中尽情放飞心情,而与这仙境般美景极其不相协调的是城区周围及国道214线沿线开挖的砂石厂留下的痕迹,显得大地满目疮痍,伤痕累累。

迪庆是闻名遐迩的香格里拉,作为全州游客的主要集散地,香格里拉县城面山环境整治关系到整个迪庆的旅游品牌形象。沿着香格里拉县的国道214线行走,便陆续可见开山采石取沙的石场、沙场星罗棋布地分布在214线国道旁,一片片裸露的巨大山体像国道疼痛的伤痕。尘土飞扬中,一辆辆运送砂石的大货车穿梭来往十分繁忙。粗略观察发现,砂石场遍布大大小小竟有10余处。盗挖砂石留下的凹坑,损害了香格里拉的旅游形象,更具有极大的安全隐患。

“这都是多年无序开采砂石形成的”,香格里县拉县国土局负责人指着开挖后留下的裸露山体说。

记者在位于纳帕海环湖路上的一座砂石厂看到的是“翻天覆地”的场景,在这片绿色的荒野中,长约200多米、宽约50米的地带,地表层下已被采沙者挖空,在挖空后的地洞中,可供汽车、拖拉机出行。当地老百姓说,这个砂石场已经挖了10多年了。 据陪同采访的香格里拉县土管局负责人介绍,就这个老的砂石场而言,经过政府年年治理,大规模开采的情况虽然已控制,但偷采的情况依然少量存在。

最让记者触目惊心的是桑那砂石厂,整个约长800米、宽约500米的山体完全已被挖成千疮百孔,伤痕累累,形成“缩山要地”之势。

据相关部门负责人介绍,香格里拉城区非法私挖滥采砂石是从上世纪70年代就开始的,附近的很多村民都以卖砂石为主要副业收入, 而大型的几个砂石厂属于建塘镇附近村民小组的集体经济,都以集体经济形式承包给个体老板开采经营,这样一来,村民们也每年从砂石厂中得到一定的收入,由于这些砂石厂离城较近,又处在公路沿线,运输成本极其低下,收入可观,在香格里拉城区有着“一年挖沙盖洋房,两年挖沙买路虎”之说,由此可见挖砂石是一项成本低,回收率高的行当,随着城市建设的不断拓展,砂石需求量供不应求,价格一路攀升,这也是很多人不顾生态环境,铤而走险、乐此不疲的最根本所在。

重拳整治手不软

整治私挖滥采到了刻不容缓的地步,也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州、县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每年都以议案和提案的形式提出整治的建议意见。为进一步巩固砂石资源开采秩序,依法从严从快打击和有效遏制香格里拉城区违法违规开采砂石行为,建立长效管理机制,香格里拉县国土局多次开展了专项整治活动,进行了全面排查摸底工作,并制定了整治方案,采取各种措施,对砂石资源无证采矿、乱采滥挖、破坏草场、污染河道开采等违法行为,进行了严肃查处和坚决打击,通过多次的说教、罚款等有效整治,先后强制关闭了26家私挖滥采点,在一定程度上私挖滥采现象得到了控制。

随着香格里拉城市建设的不断推进,而沙石又作为建设部门原料的必须品,在利益的驱使下,近几年来,私挖滥采开始出现反弹,其中曾被香格里拉县土管等部门强行关闭的多家砂石厂又开始铤而走险私自乱挖沙石。

砂石是城市建设与发展的必须原料,如何处理好保护与开发之间的矛盾,使城市建设既达到发展的目的,又达到原料供应不断的保证,实现保护与发展的双赢。香格里拉县国土局通过学习发达地区的成功经验和合理做法,最终认为沙石开采必须要走可持续发展路子,一棒子打死砂石场不是办法。

“让砂石场进入规划区”,这标志着香格里拉县国土部门对砂石场的管理进入科学化、规范化的路子。

2010年8月份开始,香格里拉县砂石厂规划征地组开始有序开展开采区的规范工作,选择符合该县矿业规划条件,位置隐蔽、自然植被少,地质结构不复杂,地质结构稳定,地势平缓,开采区域内石质的硬度指标能够符合普通建筑的要求,先后委托云南地质矿产勘查院大理地质矿业所,编制规划了(咱池、次浪沟、浪它皮、天生桥后山)等4个规划区后,同时,编写了<香格里拉新非金属矿产资源管理办法>,已经过听证会、法制办审查。截止目前,在达到办证条件的前提下,严格按照规章发证46家.

记者在新规划区看到,这些规划的砂石场离城区有10多公里路程,而且位置比较隐蔽,自然植被少,难以形成生态破坏和水土流失隐患,进规划区的砂石厂完全是通过相关合法手续进场的,而且作业流程是科学化、规范化的。

砂石厂废弃了,满目疮痍的山体怎么办?香格里拉县国土局在充分论证的基础上决定:复绿,恢复生态环境。香格里拉县国土资源局经过请示县委、县政府,从2011年度采矿权有偿使用费返还款中拿出100万元作为治理城区周边砂石厂的经费,治理主要采用工程治理方式,工程治理方式主要包括,用铁丝网圈定原破坏区域,裸坡平整成梯田状,种植柏树,在较缓的坡地植草种树。过去矿山开采遗留的残损山体、废弃采坑将逐渐变成绿色园林。目前建塘镇哈姆、布伦和诺西村红星石场3个点正在进行治理之中,明年春节将启动植树工作。他们计划采取铁丝网封场,树立警示宣教牌、周边种上树等“三项工程”进行整顿,从而使整治工作达到标本兼治,治根治本的目的,使几十年留下的私挖滥采现象一去不返,从根本上得到有效治理,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充分肯定和好评,最终切实保护了香格里拉县生态环境,维护了香格里拉旅游城市形象。

美好家园需要全社会共同呵护

长期以来香格里拉县城面山私挖滥采现象较为突出,不仅影响了香格里拉这一旅游景区的形象,更是对生态造成了严重的破坏。毫无疑问,城市面山私挖滥采是一种只顾眼前利益的“杀鸡取卵”违法行为。香格里拉县进一步认识加大城市面山及国道214线沿线环境治理的重要性和紧迫性,以时不我待的精神状态,下决心对城市面山挖沙采石工作进行整治,杜绝了在公路和城市视觉范围内的挖沙采石,使“生态立州”发展战略真正落到实处,见到成效,取得了经济与生态的共赢。在整治措施上,香格里拉县国土资源局及相关部门对挖沙采石从“整”走向真正的“治”,并出资恢复面山绿化,力争将香格里拉打造成一个绿色的大花园,香格里拉县整治面山挖沙采石可以说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效,这无疑成为了近年来政府工作的亮点之一。

香格里拉的最大优势是生态,生态是香格里拉的生命线,如何处理好保护与发展之间的矛盾,是一个值得深思的问题,目前,砂石厂治理取得了阶段性的成绩,但这不是结束,而是开始,希望,全社会自觉投身到保护香格里拉的行动中,让香格里拉的青山绿水永存。(陈义 和金莲 文/图)

责任编辑:和玉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