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震不停 我们不撤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3-09-10 10:58:54

从8月28日发生第一次地震到现在,10天过去,坚守在灾区一线的公安民警丝毫不敢松懈,大地还在不时摇动,山体滑坡还在继续,房屋龟裂还在继续,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还在受着威胁,连续作战240小时的他们,继续挑战身体极限,奋战在救灾一线。

“地震不停,我们就不撤”坚守在抗震一线的德钦县公安局局长斩钉截铁地说。“地震不停,我们就不撤”这句话是奋战在一线所有民警的心声。在灾区一线,公安民警为群众搭建帐篷,转移重要财物和牲畜,解决矛盾纠纷,哪里需要,哪里就有他们他们的身影。

每一次发生余震,驻守在奔子栏灾区的民警们立即拉响警笛,开始又一次的巡查。穿梭在每个安置点,到每一个帐篷清点人数,查看每一位群众是否安全,成为他们的日常工作。在每一个群众安置点,都能看到公安执勤点的帐篷,从地震开始到现在,这里都有民警驻守,群众有任何需求,只要到执勤点就可以找到执勤的民警获得帮助。一位老人来到执勤点请民警帮助他到已经龟裂的房屋里拿取一些生活用品,值班民警细心记下老人所说物品的摆放位置,冒着危房随时可能倒塌的危险,迅速而准确的帮老人取出生活用品,老人抱着自己的物件,竖起大拇指,一个劲地向民警说着:“加诺,加诺(谢谢)!”

一线的救援紧迫而危险,但驻守灾区的工作却更需要全面而细心。当奔子栏派出所的民警了解到奔子栏暂住人口没有领到帐篷时,民警深入村户一一统计,向相关部门反映后,为267名暂住人口争取到了帐篷,让身处异乡的他们也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

每天晚上,民警们还要挨家挨户查看是否有群众回到危房,或者有过往的人员到酒店入住。不论白天黑夜,民警还要时刻注意居民住所、安置点里群众的财物是否安全,他们时刻提醒群众管理好重要的物品,做好灾区防盗工作。

奔子栏交警中队的民警每天都在香德公路奔子栏段来回巡查,保障灾区救援生命线的畅通。余震不断,不时将已经疏通的道路再次阻断,搬开路上的落石,扫清障碍成为他们的日常工作。为了保障过往车辆人员的安全,奔子栏交警中队用一辆皮卡车运载交通警示牌赶到各个危险地段,提醒过往的救援车辆安全行驶。

地震发生后,书松派出所民警及时将东竹林寺和塔巴林寺的僧尼转移到安置点。当民警得知塔巴林寺经师此仁培初(佐力格西)在“8·31”地震中摔伤了腰部时,立即赶到塔巴林寺将经师送到奔子栏镇医疗急救站治疗。

上千次的余震,使驻扎一线民警的工作,从抢险救灾、维持安置点安全、搭建帐篷、帮助发放大米、慰问金延伸到安抚群众情绪。驻守灾区的民警在指挥部的统一安排下,分别驻扎在每一个群众安置点,帮助群众解决困难的同时,及时了解和疏导群众的情绪,向群众讲解紧急避震的知识,告诉他们党和政府的关心,让他们树立灾后重建的信心。

在灾区,驻守在一线的公安民警与群众一起,住帐篷,吃大锅饭,一起并肩作战,共同经受自然灾害的挑战。在奔子栏派出所门口,后勤组唯一一名固定成员蒋涛正架着两口大锅,为驻守在奔子栏的100多名民警做午饭,番茄、南瓜、萝卜、鸡蛋是仅有的材料,为了让日夜坚守在这里的民警吃得好些,蒋涛绞尽脑汁变着法将这几样仅有的素材组合搭配。在奔子栏派出所、奔子栏交警中队我们看到地震后民警办公和住宿的楼房多处开裂,楼顶的瓦片已经散落在房前屋后。坚守这里的民警也在院子里塔起了帐篷执勤办公。(董兆和

责任编辑:拉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