震不断的“生命线”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3-09-09 09:35:46

——德钦县抗震救灾保道路畅通见闻

8月的德钦县奔子栏镇秋高气爽,瓜果飘香。但一场突如其来的地震,却打破了往日的宁静。瞬间房屋倒塌、交通中断、通讯中断、水电中断……

为确保运送抗震救灾人员、物资的车辆及时到达各个受灾点,德钦县抗震救灾道路交通保障工作组全体成员以极大的社会责任感,采取各种有效措施,力保道路畅通安全。

时间就是生命

8月28日4时44分,剧烈的震动把争古村民小组65岁的藏族老大妈央宗从梦境中拉回现实。在经过几秒的迟疑后,央宗大妈意识到是地震便往外跑。屋外站满了村民,整个村子一片漆黑。时间一分一秒的过去,村民们试图与外界取得联系。但受阻的公路、中断的通讯,使他们陷入了绝望。

时针指向凌晨7时,抗震救灾道路交通保障工作组成员的出现,点燃了争古村民小组受灾群众的希望。得知,交通保障工作组成员正在积极抢通受阻公路时,村民们沸腾了。

经过工作组成员和争古村共产党员、青年民兵的奋力抢通,晚上22时,公路通了,小型运输车把救灾物资源源不断送入争古村,受伤群众得到及时救治。

帐篷等救灾物资运到后,保通组的工作人员和工程车驾驶员迅速选定了临时安置点,展开了搭建帐篷的工作。经过4个多小时的奋战,帐篷搭建完毕,受灾群众被安置到救灾帐篷中。此刻,保通组的成员一个个成了泥人。

一切为了群众

“8·28”地震后,保通工作组的成员还没来得及喘上一口气,更大的灾难又发生了。8月31日上午8时04分,5.9级地震再次袭来。

“打通抗震救灾生命线”成为快速有效展开抗震救灾工作的头等大事。

9时,保通工作组第一时间赶到受阻最为严重的路段夺通段。由于道路不通,夺通村298户受灾群众无法得到救助。早一分钟抢通公路,受灾群众就早一分钟得到救助。

保通组迅速组织人力、物力投入到抢修公路的战斗中。天上雨下个不停、山坡上落石不断、脚下坎坷难行,保通组成员不顾生命危险,克服一个又一个困难,奋力抢通。终于,生命线抢通了,受灾群众得到了及时救治,救灾物资源源不断送往灾区,灾区群众得到了妥善安置。

保通组成员阿茸尼玛说:“只要哪里的公路受阻了,哪里就有我们的身影,我们将力保各条生命线畅通无阻。”(杨洪程 江初)

责任编辑:拉初

上一篇:心理疏导进灾区

下一篇:爱心力量无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