奔子栏哈葱村民小组:生活井然有序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3-09-08 10:32:45

香格里拉网讯 (记者 和泰君 通讯员 万玛措) 奔子栏镇哈葱村村民小组坐落在214线国道上方的山坳里。如果在往常的日子里,满沟的葡萄和水果讲述着这里百姓的安居乐业。而“8·28”、“8·31”地震的突发,彻底打乱了这片宁静的土地,让整个村的百姓措手不及。如今,村民们得到党委政府和各级各部门的救助,生活井然有序。

“地震后,两边的山上到处滚下来石头,跑都来不及。几个村里的人还受了伤,被救护车马上送去医院”。哈葱村民永忠木回忆起当时的情形还不寒而栗。当我们来到位于214国道线旁的哈葱村灾民安置点时,武警部队官兵正在平整土地,搭建帐篷。在村民的协助下,官兵们从附近背来沙石土,将凹凸不平的地块铺平并开始搭建帐篷。一打听才知道,原来,为更好地帮助灾民重建家园,该部队准备在灾民安置点旁边搭建帐篷。为方便官兵驻扎,哈葱灾民也主动让出了临时做饭用的地块,搬移至附近处。不一会儿的功夫,在官兵的帮助下,灾民们的临时厨房已在附近搭建好了。

在安置点,我们看到,村里的小孩在帐篷丛中嬉戏打闹,几个老奶奶围在一起正在相互帮助梳头。哈葱村民小组组长此里培初说:“在各级各部门的关心下,现在村里的21户每家都有一个帐篷,床、棉被、大米、油、方便面等都发到了村民的手中,谢谢党和政府!”

由于该村临时安置点离水源地较远,搬迁后村民吃水成了一大问题。这个时候,村民永忠木主动站了出来,承担起了拉水的重任。在路边,我们看到一张旧点的带兜面包车,车上装满了塑料水桶。永忠木告诉记者,面包车是自己家的。虽然车子旧点,现在还能帮安置点的村民拉点水,力所能及解决一点问题。每天他都要开车到距安置点差不多两公里的地方拉水至少三趟,多的时候要跑四五趟,每趟拉9桶才能保证安置点生活用水需求。

巨加移民搬迁点综合开发项目指挥部综合部办公室主任和志军告诉记者,地震发生后,指挥部积极跟工作组配合开展好各项工作。为稳定和安抚灾民的情绪,指挥部还主动搬出了发电机和电视机等设备,找来木头等材料临时搭建了一个公共大帐篷,摆上几张凳子,给灾民放放电视新闻,每晚村民都会集中在一起看看电视,气氛很好。

 

责任编辑:拉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