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震之中救出261个生命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3-09-03 09:15:58

——记共产党员尼西乡农合办干部和见清

山摇地动、轰隆巨响,8月28日凌晨4点44分,突如其来的地震惊醒了正在熟睡的香格里拉县尼西乡农合办干部和见清。

5时55分,和见清接到了尼西乡党委政府要求他火速赶往重灾区幸福村形朵村民小组参加救援疏散、灾情核实、物资发放等工作。

震后的幸福村交通、电力、通信等基础设施遭破坏,电话不通、车辆难行。幸福村离乡政府驻地还有50公里,他和其他工作人员只好绕道而行。

大震过后,余震不断,灾区公路两边山势高耸,不断有落石滚下,卷起阵阵灰尘。早到一分钟,灾区群众损失就会少一些。和见清他们前行的步伐在加快,但到达形朵村还有20多公里时,一块巨大的滚石挡住去路。车辆无法通行,他们立即徒步绕山路前行,到达目的地时,个个成了“泥人”,汗流浃背,疲惫不堪。

时间不允许他们喘息。灾后的惨状目不忍睹,房屋开裂、落石不断、哭喊连天。这一切像一把锥子深深地刺痛着和见清的心,危难时刻,没有什么比人的生命更重要。“把群众转移到安全地带,大家不要留在房子里。”他一遍遍地高呼着,组织村干部投入到疏散群众工作中。他们首先让老人、小孩和妇女转移到安全地带,有些老人很固执,舍不得离开被毁的家园,和见清和其他工作人员只好强行背着、牵着、拉着老人们离开危险区。

形朵村民小组是和见清工作过的地方,他曾在这里当过6年村医,对这里的群众有着特殊的感情。随着帐篷等救灾物资陆续运达,和见清投入到安置群众工作中,努力保证群众吃得饱、住得稳。失去家园后群众心情沉痛。“房子毁坏了,党委政府一定会帮助重建家园。”他一遍一遍地安慰着受灾群众。

8月31日上午8时4分,强烈地震再次袭击了已是千疮百孔的灾区。此前,形朵村民小组的一些村民带着侥幸的心理,舍不下家里的牲畜,有的悄悄跑回家里喂牲畜,地震发生后,很多村民的房子倒塌了,村民们哭喊着叫着各自家人的名字。震后5分钟,回家喂牲口的8名妇女没有音讯,初姆的家人在山坡下的安置点焦急万分。正在为群众准备救灾粮的和见清带领几名村民毫不犹豫地冲上山坡,推开初姆家门,看见初姆无助地蜷缩在院子一角,双手捂着脸不断抽泣。“初姆、初姆。”和见清唤着她的名字,快速把她拉出来。“群众的生命最重要。”和见清不顾个人安危,继续寻找被困的几名妇女,有几块落石砸在离他只有一米左右的地方,石花溅到身上,而他没有退缩,被困的几名妇女全部得救了。看到家人平安回来了,在场的村民纷纷呼喊起来。

“8·28”地震后,尼西乡将群众安置到较为安全的开阔地带,但“8·31”地震使山体发生崩塌,安置点已经不再安全,住在幸福村的上千名群众必须紧急撤离至幸福村抗震指挥所白塔附近。安置点群众从安置帐篷出来,唯一通向指挥所的是仅有2米宽的一条小道,而这条小道仍然滚石不断……眼睁睁看着家园在地震中毁坏,一位中年男人眼眶里滚出了热泪,老人们绝望地坐在地上双手合十不断祈祷,妇女背上的小孩懂事地擦拭着母亲脸上的泪水。

看到这一幕,和见清心碎了。这位纳西族汉子红了眼眶,他偷偷擦干了眼泪。“和医生,我们该怎么办?”“和医生,想想办法呀。”村民的呼声情急心切,和见清立即着手组织群众转移。他跑到前面察看路况后,打定主意趁山体没有崩裂的时机,尽快送村民出去。于是,他毫不犹豫背起一位90岁的老奶奶大步走出安置区,村里两位年轻人也把2位80岁的老人背起。在和见清的带动下,先转移老人、妇女和小孩,全部261名村民被顺利转移。随后,和见清与及时赶来抢险救灾的部队官兵一起,冒着暴雨为群众搭建帐篷,当形朵村民小组261人村民安心住进帐篷时,雨停了,夜已很深,和见清终于舒了一口气,但他明白,这不是结束,各项艰巨的恢复重建工作正等着他们。

和见清是一位普通党员,在藏族群众危急时刻,忘记了家中还有2岁的儿子、年轻的妻子、年老的父母,他用民族兄弟的大爱为当地群众点燃了生存的希望。(陈义 和金莲 )

责任编辑:拉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