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珠玛咪来了 ——迪庆军分区抗震救灾纪实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3-09-02 20:43:12

--迪庆军分区抗震救灾纪实   

香格里拉网讯(记者 安永鸿) 8月28日和8月31日,连续两次地震侵袭迪庆,塌方、余震、落石险情不断,人民生命财产遭受重大损失,大批村民亟待转移安置。    

迪庆军分区在接到上级命令后,300名人民子弟兵齐装满员紧急赶赴灾情严重的尼西乡幸福村开展抗震救灾行动。8月31日10点59分官兵们达幸福村形朵村民小组后,在州、县两级指挥部的领导下,迅速投入救灾一线,紧紧抓住震区救险黄金72小时宝贵的时间,兵分三路赶赴各个村民小组和散居点。一路60人奔赴上桥头村;一路沿形朵、三家村、崩顶、祖母顶、克当、吴西龙、打史、祖史逐步展开搜救;一路沿扛萨、开香、南哈、形木茸、奔东依次搜救推进,及时转移安置受灾农户410户,受灾群众2273人。    

在搜救转移、安置群众的同时,及时清理半倒塌、垮塌的院墙和道路两侧的边坡,防止二次灾害发生,加强对受灾群众的心理疏导和安抚工作。    

在完成临时安置点帐蓬搭建及人员安置后,部队官兵于9月1日开始转入过渡区的保障、隐患排查工作,对于有可能发生次生灾害和地质环境相对不稳定的安置点再次实施转移,将村民安置到安全地点,同时,加强村民用水、食品等保障工作,截至9月2日中午,军分区官兵已修复村民引水管道500多米,人力运送粮食到偏远农户500余公斤,搭建帐蓬240余顶。在完成幸福村灾区的第一时间抢险救灾之后,部队官兵于9月2日2时派出分队赶赴江东沿线为灾民搭建160顶帐篷,同时,投入力量转入救灾力量相对薄弱的江东沿线开展救灾。    

据迪庆军分区参谋长祝延荣介绍,9月1日通过官兵的努力,到达幸福村最为偏远的祖史村,该村20户受灾人家已得到妥善安置,由于余震频仍,该村大多农户生活物资尚未转移出来,米面等生活资料短缺,部队已于9月2日派出分队人力运送生活必需品到该村。“这是整个幸福村的最后一个盲点,安置完这个点后,幸福村所有受灾农户得到了妥善安置,确保了受灾农户有帐篷住、有食物吃,有水喝。”祝延荣介绍说。    

对于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抗震救灾的难点和困难,祝延荣介绍说,第一、由于余震频繁,村民心理恐慌现象较为严重,要进一步做好群众心理疏导、安抚工作。第二、由于地震中各条通村公路受损严重,救灾物质通达条件差,仅靠人力运输难以实现大量物资运输。第三、各个村落的饮水管网受灾严重,管网系统性维修、保障安全饮水,刻不容缓。

责任编辑:拉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