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护蓝天碧水青山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3-08-22 20:20:47

——维西县实施“生态立县”战略发展纪实

开栏话:近年来,我州紧紧抓住国家支持四省藏区发展和云南“桥头堡”建设等重要战略机遇,科学实施大开发、大建设、大发展,变资源优势为经济优势,实现了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得到保护的双赢局面。本报即日起开设《美丽迪庆》专栏,围绕“生态立州”战略,报道各级各部门在保护中开发、开发中保护的好经验、做法及取得的成效和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等方面的举措

近年来,维西县紧紧围绕“生态立县”战略部署,坚持以人为本,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环境保护的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大力整治污染,保护环境,取得显著成效,天蓝、地绿、水净的维西正逐渐彰显风景独好的新形象。

“绿宝石”熠熠生辉

“维西山清水秀,自然环境优美,走进塔城景区就像进入天然氧吧,令人心旷神怡。”端午节期间,到香格里拉滇金丝猴国家公园旅游的广东游客张先生感慨颇深。

但凡前来维西旅游的游客无不为维西县秀美的山川和良好的生态环境喝彩。这一喝彩是对维西县实施“生态立县”战略,加大生态建设力度,重塑“横断山中的绿宝石”的由衷赞美。

62岁的保和镇永春村白帕塘村民小组村民老邓亲眼见证了荒山披上绿装的历史过程。他说,上世纪70年代末,由于大量砍伐,白帕塘村附近的山成了荒山秃岭,泥石流等自然灾害频发。实施天然林保护工程和退耕还林工程后,荒山披上了绿装,村里的群众依托资源优势,开办生态鱼庄,发展旅游业,走上致富路。

白帕塘村的变迁是维西县实施“生态立县”战略,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发展绿色经济的一个缩影。维西县素有“横断山中的绿宝石”的美誉,是世界生物多样性最为富集的地区之一。上世纪70年代到90年代末,随着大量的森林被消耗,维西县森林迅速减少,生态环境日益恶化,泥石流等自然灾害频发。据统计,到1998年,维西县森林覆盖率仅有59.7%,“绿宝石”失去了昔日的光彩。

1998年以来,尤其是近年来,维西县紧紧抓住国家实施天然林保护工程、公益林建设工程和退耕还林工程等历史机遇,走生态建设产业化,产业发展生态化的发展路子,加强领导,制定方案,落实责任,发动群众,依靠群众掀起以林业为重点的生态建设高潮。据统计,“十一五”以来,维西县每年有效管护天然林523万亩,完成公益林建设13.1万亩,实施人工造林24.5万亩,森林扶育11万亩,巩固退耕还林9.4万亩,退牧还草20万亩,义务植树218万株,完成小流域综合治理项目4件,治理水土流失面积27.54平方公里,完成水保治理项目1.9万亩。到2012年底,维西县森林覆盖率提高到74.38%。

绿色经济春满园

塔城镇巴珠村群众依托丰富的林下资源、食用玫瑰、木瓜、生态鸡、野生蜂蜜、松茸等特色产品,变资源优势为经济优势,大力发展绿色经济,鼓起了群众的钱包,成为塔城镇人均存款最多的行政村。

维西县结合生态林建设和退耕还林工程,大力发展核桃、板栗、花椒、木瓜、青刺果、红豆杉等经济林木,围绕农民增收致富,引进龙头企业,建设特色产业基地,推动生物产业大发展。据统计,今年上半年,维西县共完成优质核桃密植型种植2.6万亩、73.5万株,核桃总面积达26万亩;新增中药材种植3000亩,全县中药材种植面积达4.6万亩;推广新技术养蜂6000箱;新增葡萄种植961亩,全县推广葡萄种植面积达2440亩;生物产业基地建设和加工规模不断扩大,产业链条进一步延伸,以核桃、中药材为主的生物产业已逐渐成为群众增收致富的主要途径。

生态保护不松手

今年上半年,维西县招商引资实际到位资金181857万元,同比增长233.58%,创下历史新高。从澜沧江畔到永春河边,到处都是热火朝天的建设场面,维西进入大开发、大发展的黄金时期,同时又是开发与保护矛盾最为突出的时期。

开发与保护是一道难题。对此,维西县委、县政府作出回答:“坚定不移走可持续发展路子,在保护中开发,在开发中保护,发展经济绝不以牺牲生态环境为代价。”

近年来,维西县针对开发与保护矛盾突出的问题,科学规划产业发展布局,经济建设不落伍,保护环境不松手,哪怕牺牲一点经济发展速度也要淘汰高污染、高能耗企业。

该县严格把好环境保护前置审批关,认真执行《环评法》,严格执行国家环保部关于建设项目“四个不批”原则,即不符合环保法律法规、产业政策的项目不批;选址、布局不合理的项目不批;对饮用水源保护区等环境敏感区产生重大不利影响、群众反应强烈的项目不批;在超过污染物总量控制指标、生态破坏严重或尚未完成生态恢复任务的地区的新增污染项目不批。

与此同时,该县对满足环境准入要求的基础设施建设项目适当简化手续、缩短审批时间,提高审批质量,充分发挥环评在推动科学发展中的作用。

为切实加强环境保护,加快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维西县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国务院关于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强环境保护的决定》,采取有效措施,确保完成县委、县政府工作目标及污染减排、环境保护目标任务,促进全县经济社会与环境保护协调发展。2009年,维西县在全州率先制定环境保护目标责任制,县政府与全县7乡3镇政府及各工矿企业签订环境保护目标责任书,使环境目标落实到厂、落实到人,强化了环保责任,逐步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监督到位”的责任制体系,实现了规范化、制度化管理。

针对矿山建设项目存在的破坏生态问题,维西县对全县矿山负责人进行生态环境保护知识培训,引导企业法人学法明理,提高企业法人对搞好生态环境保护重要性的认识,增强企业法人恢复矿山生态环境的自觉性。该县本着“谁破坏、准恢复”的原则,先后对2家矿山企业制定生态恢复治理计划,并严格监督恢复计划落实到位。(杨洪程 )

责任编辑:拉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