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会拓展致富路 打造品牌闯市场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3-05-08 09:47:41

——维西县保和镇拉河柱村经济作物栽培协会发展产业促增收纪实

维西县保和镇拉河柱村经济作物栽培协会成立以来,本着“民办为民,民管民富”的原则,大力实施科技兴会、产业富会、服务强会的战略。经几年的努力,协会带领广大会员走上了科学种植蔬菜增收致富之路,并实现自身发展壮大,会员发展到115人。到目前,协会种植无公害蔬菜800亩,会员人均蔬菜经济纯收入达17600元,带动全县蔬菜种植面积达1.15万亩,成为集种植、示范、销售为一体的农村专业技术协会。2011年被州委、州政政府授予“十一五”科普工作先进集体。

科技进步增效益

2004年协会成立时,村党支部和协会积极争取县科技局、科协和上级部门的项目扶持,通过会员出资一部分,项目扶持一部分的做法,实施无公害大棚蔬菜种植示范项目,建设阳光拱棚60个。为提高会员的科技素质,协会依托村党支部、村委会的科技图书室、培训室,运用电视机、VCD等科普器材及科技音像资料,解决了会员学习蔬菜种植技术缺乏场所和设备的难题。

传统的蔬菜种植只能解决一家一户吃菜的问题,而协会推广的无公害蔬菜种植是一项新技术、一个新产业,广大会员缺乏蔬菜种植管理经营知识,特别是大棚蔬菜种植技术。针对这一问题,村党支部和协会向有关部门联系,县科技局、科协派出精通蔬菜种植、会管理的技术人员,长期驻扎在拉河柱村,开展室内授课、田间地头技术培训指导。同时,协会要求每一位会员都要参加农函大蔬菜专业班学习。广大会员通过学习实践,当年无公害蔬菜亩收入达3600元,与传统种植相比产值翻两番。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广大农户纷纷报名加入协会。无公害大棚蔬菜面积由起初的18亩增加到现在的120亩;露天蔬菜种植扩大到680亩。会员由冬闲变冬忙,一年四季有活干、一年四季有收入,从而提高了土地利用率,整合了劳动力资源,守着土地致了富。

打造品牌产业升级

无公害蔬菜生产指标要求高,在种植上,协会要求严禁使用化肥和少用农药。有的会员说:“不用化肥可以,我们有农家肥,但不用农药种好菜就很困难”。

面对这些想法和问题,协会通过召开会议,提高会员的思想认识,宣讲《蔬菜病虫害防治》《农药的合理使用》等知识,让会员了解农药的特点、防病原理、使用剂量,做到无公害蔬菜种植防病在先。2005年,经协会申请,通过省、州相关部门的检测,协会获得省农业厅颁发的“无公害蔬菜产品产地认证书”,生产的产品得到相关部门的认可。

强班子聚人心

近年来,拉河柱村经济作物栽培按“支部+协会+会员”方式运行,强化组织建设,提升组织化程度。班子成员中,有知识、懂技术、会管理、有奉献精神的党员占73%。

党员带头挑担子,扛责任,争取相关部门支持,修建大棚蔬菜田间水泥路面700多米,新扩建大棚蔬菜种植50亩,更换所有大棚棚膜,协会固定资产投入近百万元,奠定了协会持续发展无公害蔬菜产业基础。

为扩大再生产、保护品牌、增值增效,做大做强蔬菜产业,协会积极向上级部门反映情况,征得工商等部门的同意支持,于2006年8月在县城农贸市场挂牌定点销售拉河柱村无公害蔬菜,由于协会生产的蔬菜新鲜、安全,供不应求,深受消费者青睐。无公害蔬菜,一个从无形到有形的品牌在拉河柱树立,给蔬菜种植户带来了丰厚的经济收益,到2012年底,拉河柱村无公害大棚蔬菜种植平均亩产值达8346.40元,比传统种植经济收入翻了几倍。(杨洪程)

责任编辑:拉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