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双版纳迎泼水节 群众欢呼声中泼水狂欢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3-04-16 15:10:47

万人泼水狂欢现场

清水泼来,好凉爽。

昨日中午,随着迎取圣水的队伍到达,早已聚集在景洪泼水广场的数万名群众和游客,欢呼着潮水般地涌进广场。

一时间,人声鼎沸,水花飞溅,一年一度的西双版纳泼水狂欢开始了。

上午10点,澜沧江迎取圣水仪式开始。

随着悠扬的音乐声响起,12名身着节日盛装的傣家少女在江边用她们优美的舞姿,演绎了动人的民间“泼水节传说”。

随后,一名“波章”(有德的长者)带领两名“宫女”缓缓走上由竹子搭建伸入江中的取水台,现场群众双手合十恭迎圣水……

在取完圣水后,傣族群众依次将装在竹筒中的鱼苗放入澜沧江。随后4名强壮的小伙子轮番抬着圣水登上花车,在群众的护送下,缓缓来到相距两公里的泼水广场。

中午12点,从澜沧江中迎取的圣水来到广场后,随着主持人一声高喊:“泼水开始”……

一时间,澜沧江边幸福的水花四溅,铓锣、象脚鼓和欢呼声连成一片。激扬的水花,随着音乐节奏的变化,时而轻柔舒缓,时而激流涌向高空,在数万人的头顶上形成了一个椭圆形水雾祥云,煞是壮观绚丽。

就在众人余兴未尽之际,随着音乐的幻化,广场上的数十个音乐喷泉开始向天空中喷射出一条条水柱。在音乐节奏进入最为短促的时候,突然泼水广场中央一股如同水桶粗的水柱伴着雾气直插云霄,据现场工作人员介绍,这股水柱最高时可以喷射到70米的高空。

与此同时,景洪城区的各主要街道上,也到处是游客和当地群众泼水的身影和热烈的欢呼声,整个景洪城的泼水活动已经进入到了白热化状态。人们使用水桶、塑料盆和水枪等“武器”,在路边的水龙头和街边的水池任意取水,追逐着泼水狂欢。

泼水活动一直持续到下午14时许,聚集在泼水广场和街道上的人群还有些意犹未尽,大约还有1/3不愿散去。

责任编辑:和玉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