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滇对口帮扶助推德钦发展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3-02-04 15:22:31

香格里拉网讯(记者 江初) 记者从德钦县扶贫办获悉,沪滇对口帮扶实施以来,上海嘉定区在农村建设、产业、基础设施等方面大力帮助德钦县,助推了该县经济社会发展。

在建制村整村推进方面,投入上海帮扶资金750万元,实施了云岭乡果念村和霞若乡粗卡桶、石茸、夺松4个建制村整村推进项目,村民积极投工投劳,累计完成通组公路2公里,新修村内卫生路13.1公里,农用简道4公里,架设平板桥4座;新修三面光水渠15.32千米,架、埋设人畜饮水管道16千米、胶管8.3千米,新建水池5座;完成安居352户;完成入户卫生厕所52户;新建活动室6座,活动场所6块,修建小组厕所2座。项目覆盖4个村委会、19个村民小组,受益农户541户、2502人。

在扶贫开发纲要示范村项目建设中总投资205万元,其中:投入上海帮扶资金150万元,群众投工投劳折资55万元。启动了霞若乡粗卡桶村纲要示范村项目,完成村组卫生路4公里,新修三面光水渠2500米,实施了房屋亮化80户,完成板改瓦80户,购置了太阳能路灯40台,新建活动场所1块,种植当归、桔梗160亩。

产业扶贫项目:总投资110万元,其中,上海帮扶资金100万元、群众投工投劳折资10万元。在霞若乡各么茸规模化种植药材600亩,药材主要品种为纹党参、桔梗、秦归。

期间,邀请上海市嘉定区农委的高级农艺师组织了德钦县2012年葡萄种植技能培训,参加培训人员达46人;邀请教育专家对德钦中学196名教师进行教育教学技能培训。组织21名德钦县农业和科技业务人员到嘉定参加农业技术培训。

上海市嘉定区另拨付320万元计划外资金,其中:230万元用于德钦县新建党校项目,30万元用于德钦县葡萄种植产业发展项目,拨付县接待办40万元、沪滇帮扶项目工作推进费20万元。

经嘉定区合作交流办的牵线搭桥,来自上海市嘉定区闽商投资企业协会的一行13个企业家代表,结对帮扶了20名贫困学生(10名初中生和10名小学生),并决定将一直帮扶这些贫困学生完成大学学业。嘉定区残联捐赠德钦县残联价值15万元的残疾人用品。嘉定区政府捐助德钦县政府50万元。

责任编辑:和玉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