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列车女孩”:为六旬乘客做人工呼吸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3-01-09 09:46:57

岁末年初,一个温暖的故事在蚌埠医学院校园里流传开来。

尽管故事的主人公正在几百公里之外的黄山市实习,但是校园里的师生都对她致以深深的敬意,不仅如此,就连实习医院的医护人员也向这名“准医生”竖起了大拇指,“你是我们学习的榜样!”

故事的主人公叫林雪,是蚌埠医学院临床医学专业2009级的学生。2012年12月20日,林雪完成了在蚌埠医学院阜阳临床教学基地一年的临床学习,从阜阳赶往下一个实习地点——黄山市人民医院。

下午5点20分,由青岛发往福州的K67次列车刚刚驶入黄山市绩溪县境内,突然列车广播传出求助声:“车上有没有医护人员,11号车厢有个老人晕倒了……”

据列车长金延亮回忆,当时他看到一位60多岁的老大爷因为呼吸困难,晕倒在自己的座位上,周围的乘客上来帮忙,想把老大爷叫醒,可是老人没有一点知觉,身旁的老伴吓得慌了神。

随后,金延亮和列车员将老人放躺在座位上,打开窗户通风,并进行简单的急救,可是效果并不明显。“大娘从包里找了点药出来,都是治疗肿瘤的,我觉得情况不好,马上去广播室发广播找大夫。”

就在这时,林雪听到了广播里一遍遍的呼喊,她马上起身,来到11号车厢。

“我不是医生,但是医学院的学生,我可以给你们提供一些帮助。”林雪向金延亮自报家门,随后一边安慰大娘,一边了解老大爷的情况。原来这个老人已是肺癌晚期,肿瘤已经扩散到喉部了,还伴有哮喘。

林雪发现老人呼吸微弱、脉搏几乎感觉不到,有心脏停止跳动的征兆时,立即决定实施心脏复苏术。

“这个小姑娘卷起袖子,就做胸外心脏挤压,做了两三轮,已是满脸大汗。”在场的一名列车员介绍,他们都接受过简单的医疗培训,知道这对力度和频率都有较高要求。“男青年做上几轮都累得够呛,可就是这么一个身形单薄的小姑娘,一刻没停地坚持做到列车进站。”

按压过程中,老人嘴里不时有呕吐物冒出,林雪丝毫没有犹豫,把呕吐物清理干净,然后嘴对嘴地做起了人工呼吸。

5点45分,火车终于停靠在绩溪站台,当地医护人员和急救车辆早已在站台等候。林雪搀着老大娘,帮她拿着行李,跟在急救人员的后面,一直把老人送上120急救车,才默默地回到自己的车厢。随后,她在黄山站下了车,消失在站台的人流之中。

当时,没有人知道她的名字。

有乘客用手机拍摄下了这个女孩的模样,这也是整个抢救过程中,林雪所留下的为数不多的画面。

其中一张照片是她的侧脸,可以看到她一双大眼睛中闪烁着万分焦急的神情。另外两张照片是她的背影,身穿深色毛衣的她,一头长发束在脑后,两只手交叉在一起,挤压着老人的胸腔;她俯下身子,埋着头,为老人做人工呼吸。

这3张照片在微博上迅速地传播开来,感动了无数的网友,有人将她称作“最美列车女孩”,希望能够找到她。不过,直到几天之后,蚌埠医学院的一名同学在网络上看到这张照片时,才发现这是自己的同学林雪。

“对于她在列车上做的这件事,我们一点都不惊奇,因为她就是这样善良,有很强的责任心。”林雪的一名同学笑着说,“我们都在埋怨她做了好事也太低调了,都不告诉大家。”

面对社会各界的赞誉,这个22岁的女孩表现得很是“淡定”。她在微博里写道:“想到自己以后是一名医务工作者,抢救病人是自己应尽的责任,如果当时不过去,肯定会后悔一辈子。其实我跟大家一样,只是尽自己的力量做了一件很普通的事。”(新华网)

 

责任编辑:郜鹏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