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中甸“藏香猪”期待走向大市场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2-12-13 09:43:53

香格里拉网讯(记者 石显尧) 去年10月,中央电视台走基层栏目播出香格里拉县小中甸镇藏香猪的新闻后,这个高原的猪“仔仔”摇身一变成为猪“宝宝”。在党的十八大召开期间,小中甸镇和平村村民如约到中央电视台找到著名主持人李瑞英,感谢媒体关注和帮助,培育了“藏香猪”特色品牌。

香格里拉县是藏区特有生猪品种藏香猪的产地之一。藏香猪体型短小,个头不大,一年最多繁殖两次,一次产仔8头左右,最大的成年猪体重不足70公斤。藏香猪生长在海拔3000米以上野生植物丰富的草原上,因为需要自己找食吃而形成了嘴尖、蹄细、骨硬,善于奔跑,体格健壮,抗病能力强的特性,猪肉味道鲜美、脂肪含量低、营养价值高。长期以来,由于养殖藏香猪出栏周期长,养殖成本高,按常规商品猪肉价格销售不划算,而高价销售藏香猪肉,消费者又难以接受。所以,藏香猪主要由农户分散养殖,养殖数量不多,难形成产业规模。

从去年底小中甸镇的藏香猪“火”了以后,今年4月,小中甸镇联合村基公村民小组在小组长列主培楚的带动下,36户村民加入藏香猪养殖专业合作社,利用现有的土地、青稞饲料、环境资源,由养殖场进行纯种繁育,统一防疫后把仔猪提供给农户散养,出栏时再集中统一销售,改变了藏香猪以往“小规模、零散养、自给自足”的传统养殖方式。目前,投资近200万元建设的和平村基公藏香猪养殖场已投入使用,猪舍里养了近200头藏香猪。小中甸镇村民看到圈养藏香猪既能保护草场,又能多养、多赚钱,大家养殖藏香猪的积极很高。

为了改变过去藏香猪过度放养,破坏草原生态的情况,培育藏香猪养殖特色产业,州、县党委政府及畜牧等部门采取补助建圈舍、补助饲料资金等政策措施,要求农户把藏香猪原始放养改成圈养,这项措施得到村民的拥护。村民还形成《村规民约》,规定在冬季牧草枯黄到来年春天牧草发芽期间,不能放养藏香猪,在家圈养的藏香猪饲料以青稞、洋芋和蔓菁为主,既保证了藏香猪圈养后猪肉品质不改变、品种不退化,还有效保护了草场生态。

目前,小中甸镇已成立了10个养殖合作社、养殖协会,共有1908户村民养殖藏香猪。国家农业部门已把迪庆藏香猪列入全国品种保护目录。小中甸镇党委副书记张林告诉记者:“通过媒体宣传后,香格里拉县小中甸的藏香猪在国内有了一定的知名度,将解决藏香猪价高难销的问题。同时,还带动农牧民以合作社、协会的形式,自发扩大养殖规模。今年,小中甸镇藏香猪存栏量近3万头。我们真诚期望有意向的企业和商家前来投资参与,共同发展藏香猪产业。期望藏香猪养殖形成规模、形成产业,早日走出高原、走出大山、走向大市场。”

 

责任编辑:和玉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