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西县强化措施严防森林火灾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2-02-26 20:15:59

香格里拉网讯 近年来,维西县把严防森林火灾作为建设生态立县的重要工作来抓,强化措施,严防森林火灾发生。

一是认真执行值班调度制度。在森林防火期,县、乡(镇)森林防火办公室认真执行二十四小时值班和领导在岗带班制度,无脱岗漏岗现象,确保了上情下达和下情上报。同时,进一步完善了各项工作制度和森林火灾扑救应急预案,做到发现火情及时按预案进行组织扑救。

二是县人民政府及时召开全县森林防火工作会议,安排部署森林防火工作,签订了“三线”森林防火责任状,并要求各乡(镇)认真落实森林防火责任制。

三是县森林防火指挥部成员单位按照县人民政府针对野外火源管理的督办要求,深入挂钩责任区、重点林区、风景区、保护区周边检查、排查火险隐患,对存在的问题进行了限期整改,认真落实“五种人”的监护责任人,最大限度地遏止了林区高火险隐患。

四是加大宣传力度。通过印发森林防火宣传单、发放森林防火户主通知书、林农防灭火安全手册、召开专题会议、张贴宣传标语等形式,开展森林防火宣传,形成了良好的森林防火工作氛围。同时,在林区中小学校开展“五个一”工程。全面实施了森林防火五色彩旗宣传工程,引导广大人民群众自觉树立防火意识。

五是组建专业扑火队伍。在上级业务部门的关心支持下,组建了1支60人的专业扑火队, 5支共150人的半专业扑火队。

六是防火二期项目稳妥、有序推进。目前两个防火瞭望台已按设计完成建设任务,并通过有关单位初验,交付乡(镇)使用;三个防火检查站计划在年内完工并交付使用;有关森林防火设备物资已按相关规定完成了采购任务。

去冬今春,维西县共发生一般火灾2起,并在24小时内扑灭。各项指标都控制在省、州下达的指标内,取得了本年度无重特大森林火灾、无人员伤亡事故的好成绩。

责任编辑:鲍江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