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出山门的尼西土陶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1-11-07 12:22:03

郭军华正在精心制作土陶产品。

近日,记者来到了香格里拉县尼西乡汤堆村,深秋的村庄显得格外的静谧与美丽,这里就是黑土陶的故乡。

在进村的十字路口,我们走进一家店铺,各种做工精致的土陶产品让人目不暇接,几名游客正在精心挑选自己心仪的产品。一名中年男子正在招呼着客人,他便是香格里拉尼西黑土陶有限公司的负责人郭军华。

“现在,一个上等的土陶产品有人出价3.8万元。”郭军华和记者搭起了话。作为土陶故乡的人,他的人生与土陶紧密地联系在一起,祖上是有名的制造土陶的世家,他5岁开始学习土陶制作工艺,16岁那年就成了一名优秀的土陶匠。

郭军华说,计划经济时代,汤堆人做土陶是为了换粮食填饱肚子。如今,做土陶是为了做成大品牌,推向大市场。据介绍,10多年前,汤堆村来了几名北京游客,参观整个土陶制作工艺后,建议郭军华将产品运到外地去卖。郭军华凑足路费后,带了5件土陶产品坐火车到了上海,没想到“土疙瘩”得到了外地人的喜爱,能卖到高出10倍的价钱。回来后,郭军华便发动村民积极组建香格里拉尼西黑土陶有限公司。2005年,在多方的支持下,香格里拉尼西黑土陶有限公司终于开业了,创建了一个由村民技术入股,公司+农户+市场的新型模式,公司一面挖掘传承传统的工艺,一面加大创新和研发。

随着香格里拉旅游业的做大做强,尼西土陶也以其独特的工艺,成为最受游客喜爱的旅游产品。目前,公司在普达措国家公园、独克宗古城等旅游景区都设有专卖店,公司的产品也由原来的土锅、土罐等38种拓展到180多种。采访中,记者看到一件做工精致的花瓶,郭建军说,这个花瓶能卖3800元左右。目前,公司还经常接到美国、加拿大等国家订购上万元的专供餐具的订单。

香格里拉尼西黑土陶有限公司在把土陶不断推向市场的同时,培养了一大批的工艺人才。目前,汤堆村民小组有89户村民加入到公司中,全村有121人从事土陶制作,公司共创利300多万元,实现户均收入3万多元。(高剑平 陈义 卓玛拉初 卓玛央初)

责任编辑:鲍江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