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扎拉在香格里拉城区调研时强调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 提高城市规划建设管理水平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09-06-07 11:09:37

近日,州委书记齐扎拉到香格里拉城区就城市规划建设管理进行专题调研。

  近日,州委书记齐扎拉到香格里拉城区就城市规划建设管理进行专题调研,他强调,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突出城市规划的龙头作用,突出城市的地域特色文化,提升城市建设管理水平,加强宣传教育和舆论引导,努力营造良好的人居环境,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当天,齐扎拉在州委常委、州委秘书长马文龙,州建设局、教育局以及香格里拉县政府等部门负责人的陪同下,先后到州民中综合教学大楼施工现场等地了解工程进展情况,听取了香格里拉城区规划建设的有关情况汇报。

  齐扎拉指出,近年来,香格里拉城市建设以建设特色旅游城市为目标,重点抓好城市道路建设、沿街建筑外立面包装等工作,使城市的基础设施建设更加优化完善,城市道路网络体系进一步健全,城市综合服务功能明显提高,城市人居环境质量有效改善,城市特色突出凸现,城市品位显著提升,受到了社会各界及广大游客的广泛好评。但也要清醒地看到,当前,城市建设管理中还存在很多薄弱环节,与广大人民群众加快建设秀美文明城市的愿望相比,差距还很大,需要我们进一步认清形势,提高认识,把加强城市管理放到更加重要的战略位置,充分认识到加强城市管理是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具体体现,是建设全国藏区跨越发展和长治久安示范区的必然要求,各级各部门必须进一步增强工作的责任感、紧迫感和使命感,用好规划成果,改进工作方式方法,强化工作措施,大力推动香格里拉城区建设管理水平迈上新台阶。

  齐扎拉强调,提升城市建设管理水平,“三分在建,七分在管”,必须要充分突出规划的龙头作用。规划是经济社会发展空间布局的蓝图,是公共政策,是政府重要的调控手段,是管理的前提和基础。要按照提升城市载体功能、改善城市人居环境、展示城市独特风貌、提高城市运行效率、维护城市公平和谐的原则,科学合理制定好规划,完善好规划,使规划思路和群体建筑风格既体现城市风貌,又洋溢现代气息,能够适应不断变化的新形势和城市建设管理和发展的需要,体现时代发展的新要求,不搞低水平的重复规划建设。当前,随着城市化进程的不断加快,城市规模日趋扩大,搞好城市建设发展的难度也越来越大,必须用科学规划来搞好空间布局,调控各项建设,必须要突出规划的严肃性,把规划作为公共政策和法律来严格执行,维护公众利益。

  齐扎拉指出,香格里拉是旅游城市,必须要进一步统筹规划理念,完善规划编制体系,构建城乡一体的规划体系,在注重城市规划编制的同时,更加重视村镇及公路沿线景观点规划的编制和实施,协调处理好这些地区近期建设和远期发展、资源保护等问题。要以更大的气魄、更有力的措施来加强城市管理,把服务、监督和管理有机结合起来,城市管理纳入法制化、制度化轨道,提高城乡管理水平。(记者 普自林)

责任编辑:和玉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