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滇金丝猴研究中心成立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09-05-12 17:51:45

  日前,国家林业局正式复函省林业厅同意在云南白马雪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建立“云南滇金丝猴研究中心”,该中心与保护区管理局实行“一套人马,两套班子”,原管理体制不变。

  近年来,云南省和迪庆州充分发挥生物多样性优势,继续做好“七彩云南保护行动计划”,贯彻落实《云南省滇西北生物多样性保护丽江宣言》,把建设滇金丝猴研究中心纳入议事日程, 在省林业厅和我州的努力下,滇金丝猴研究中心的建设工作得到了国家林业局的高度重视,并派专人到我州就成立滇金丝猴研究中心进行了实地考察。

  国家林业局在复函中指出,白马雪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是我国滇金丝猴分布的重点区域之一,在此栖息的滇金丝猴数量多,且保护区管理局在滇金丝猴等特有物种调查等基础性科研方面取得了丰富的经验,促进了滇金丝猴等濒危物种及其栖息地的保护工作。

  据介绍,研究中心建成后,将力求达到对滇金丝猴生长、生活规律及其栖息环境进行深入系统的科学研究和监测管理的目的,并不断提升其研究、保护和管理水平。以滇金丝猴研究中心为平台,开展以幼猴救护为基础的救护管养的滇金丝猴室内人工繁育试验研究等工作。在进行广泛的科学研究和监测的基础上,研究中心将运用研究成果,向人们开展生动形象地融趣味性、知识性和科学性为一体的宣传教育,使之成为独特的科考旅游及生态旅游产品,促进保护区科考、旅游业的健康发展。(记者 王劲梅)

责任编辑:和玉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