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族百姓:"这个季节,除了采松茸就是看奥运"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08-08-08 10:17:37

  每年的八、九月,是云南迪庆藏区最好的时节,山特别高远,但横在游人想象可以触及的边缘;山间的松茸菌子处在生长的高峰,藏族百姓除了采松茸,生活比往年多了一项内容--看奥运。

  6日,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的德钦县,记者见到藏族百姓此里札巴,他在距离县城不远的云岭乡果念村的佳碧沟采集松茸,并把菌子卖到县城。

  此里札巴说,今年和往年一样,藏族人都要上山采集雨后长出来的菌子--作为一年下来最重要的现金收入之一。但是他和老乡们心里还惦记着一件事,就是即将开始的奥运会开幕式和精彩的奥运赛事。

  "我们现在的佳碧沟是临时住的地方,去山上采菌子,晚上有时为了方便就不再回到澜沧江江边的家里,住在公路旁的佳碧沟交通更方便,因为是临时居住,大家都没有带电视,我们都准备忙完这阵子,然后回到村子里看奥运会。"此里札巴说。

  在佳碧自然村,记者见到藏族百姓品初,奥运会还没有开始,他已经守在电视机跟前,了解各类体育频道的预前资讯。"我最喜欢看篮球、网球和跳水,以前在德钦县城上班的时候,还经常和同事一块打球,对于中国人办的奥运会,心里非常期待。"品初说。

  虽然距离最近的公路还需要一小时的路程,澜沧江江边略显偏僻的佳碧村,家家都配备了电视机,电视信号良好,每家都能收到30多个电视频道。

  扎史都吉是村子里的年轻一辈,18岁的他告诉记者,他从小学五年级开始,就一直梦想成为一名像迈克尔·乔丹这样的篮球明星。

  "我在当地篮球打得算比较好,还在昆明海埂的体育学校学习过,只是可惜自己年龄已经大了,没法进行职业化训练成为一名职业球员。奥运会期间,我将会守着电视看中国篮球队的表现,为他们喝彩。"他说。

  在这个偏僻的藏族农村,奥运会已经进入他们日常的生活。在这个季节,对他们来说,除了采松茸就是看奥运会。(记者 周雷

责任编辑:赵德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