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登乡解放思想以关注民生为落脚点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08-07-28 13:06:58

  近日,维登乡妥洛村那米等5个村民小组告别了无电的历史,这是维西县维登乡党委政府在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中,以关注民生为重点,切实为群众办实事的一个缩影。

  “电灯底下点蜡烛”是维登乡各族群众多年来用电情况的真实写照。如何解决好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现实、最直接的利益问题,让人民群众实实在在享受到经济发展的成果?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开展后,该乡党委政府一班人把解决民生问题作为大讨论活动的落脚点来抓好抓实。年初,乡党委政府积极向上级汇报争取支持,专门成立了以乡长为组长的乡农网改造领导小组,抽调机关工作人员,先后投入100多万元,首先解决了无电的21个村民小组的用电问题,使这些交通不便、从未用过电的边远山寨告别了松明蜡烛,同时完成了90个村民小组的电网并网工作,确保了该乡各族群众用上安全、正常的电源。

  维登街天历史悠久,每月逢五的街天,街头车水马龙,农副产品交易十分活跃。但由于没有固定的交易场所,极大地影响了该乡各族群众的物资交流。群众的意愿就是党委政府的行动。在乡党委政府的努力下,今年6月中旬,总长600米,宽12米,集路灯、人行道、主车道、停车场、农贸市场、农村客运站、停车场、农贸市场为一体的乡市政二期工程全面启动,该项目总投资280万元,乡党委政府多方筹集近60万元,解决了23户的征地拆迁费用,目前各项工作进展顺利,力争年内完工。

  “要想富先修路”。维登乡党委政府在完成了57个村民小组的通村公路建设后,又着力解决乡村公路道路狭窄,安全隐患大的问题。乡党委政府一班人积极解放思想,创新工作机制,以引进外资的方法解决了资金不足的困难。5月初,引进了维西民生公司300多万元资金,率先改造了长达21公里的乡政府至北甸村的乡村公路,通过改造使路面的宽度从2米多增加到5米,并新修10多公里公路,解决了北甸村6个村民小组不通公路的实际困难。乡党委、政府还制定了翔实的规划,将逐年解决村组通路和乡村公路改造等问题。

  该乡党委政府还切实加大对农业产业的扶持力度。年初,当得知部分群众无力购买农用物资的情况后,乡党委政府急困难群众之所急,为他们购置了化肥24吨及价值3万余元的农药。并因地制宜,分类指导,扶持高半山区群众地膜1100多亩,在江边河谷地带推广国家农业星火工程——“旱育保姆”,大力推广牛、猪、冻精改良工程,稳步推进畜牧业发展。

  乡党委政府负责人告诉记者,该乡年内还将着手解决该乡中学的活动场所,12个村民小组饮水困难等问题……(记者 李清填)

编后:

  解放思想,以民生为本。在此次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中,维西县维登乡党委政府把群众利益放在首位,始终关注民生、把为民办实事作为一种执政理念,通过办实事,真正引导全乡干部把为民所想、为民所急、为民谋福祉作为一项事业去追求,坚持用为群众更好地服务来审视和衡量自己的工作,认清自己的责任,始终坚持维护群众利益高于一切,始终围绕不断满足人民群众的物质文化需求来解放思想,关心群众疾苦重于一切,解决群众困难先于一切,深受当地各族群众的一致好评。

  当前,全州各级各部门正认真按照省委、州委的部署,深入持久地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各级党委和政府要结合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必须高度重视民生,把加强社会事业建设作为构建和谐社会的重点内容,按照为民、务实、清廉的要求,饱含着对群众的深厚感情,从群众最关心的事情做起,真正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要深入群众,深入实际,倾听群众呼声,找准本地区本部门影响民生的突出矛盾,找准群众普遍关心的现实问题,提出切实可行的解决措施,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做好事,使人民群众不断从经济社会发展中得到更多的实惠。

责任编辑:赵德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