萨马阁滇金丝猴猴丁兴旺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08-06-23 14:36:29

  近日,由10多个家庭组成的120余只滇金丝猴闹热萨马阁,其中不乏才出生的猴宝宝,三五成群,嬉戏林间。

  经过近几年的精心保护,白马雪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维西塔城萨玛阁林区的国宝滇金丝猴家族日益兴隆,萨玛阁、响古箐因而成为人们生态旅游、科考探险的一方乐土。

  目前全世界范围内共发现金丝猴属有4个现生物种, 即越南金丝猴、川金丝猴、 黔金丝猴和滇金丝猴。然而,由于滇金丝猴生存环境人迹罕至, 加之其种群数量较少,人们对滇金丝猴的认识和了解非常有限。根据史料记载,我国古代的滇金丝猴分布区域广泛。后来受人类活动影响,被迫退缩到滇藏交界处,终年生活在海拔4000米以上的冰川雪线附近原始高山针叶林中。调查证实,在滇西北2万多平方公里范围内,现存13个滇金丝猴自然种群,其中有2个分布在西藏的芒康县境内,另外11群分布在滇西北的德钦、兰坪、维西和丽江4县境内。维西县塔城萨玛阁、响古箐拥有全国最大的滇金丝猴种群。安永鸿 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李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