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0多只滇金丝猴重返“老家”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08-05-21 17:25:55

  近日,记者从云南省白马雪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德钦分局获悉,白马雪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德钦境内六大滇金丝猴种群中最大的一个种群正从羊拉茂顶向白马雪山核心区迁徙。

  据云南省白马雪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局德钦分局局长西劳介绍,这是德钦境内最大的种群之一。由于1986年在滇金丝猴栖息地核心区发生大规模的高原小毛虫虫灾,大面积的云杉、落叶松等滇金丝猴赖以生存的植物受破坏,滇金丝猴被迫离开核心区栖息地奔子栏叶日、达日、书松等地。此后12年中,这群滇金丝猴北上到达羊拉乡茂顶村境内。

  据了解,白马雪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德钦分局和有关部门对病虫害进行了治理,恢复了滇金丝猴栖息地生态环境。同时,加强执法队伍建设,严厉打击破坏生物多样性的违法行为,并对社区开展宣传教育活动,形成社区共管的良好局面,滇金丝猴栖息地环境日益好转。而滇金丝猴迁徙北上新的栖息地食物较为缺少,250多只滇金丝猴又开始迁回原来的栖息地,预计6月份可以回到“老家”。(记者 斯纳吾堆)

责任编辑:和玉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