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西县中路乡基本概况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2-03-27 10:08:13

一、地理位置

中路乡位于维西县西南部,距县城保和镇65公里,东与攀天阁乡、永春乡相连,南与维登乡接壤,西与怒江州福贡县利沙底乡交界,北与白济讯乡毗邻。面积312.6平方公里,澜沧江贯境南流28公里,形成了“两山夹一江”的特殊地貌,境内山高坡陡、沟壑纵横、多山少坝,是典型的横断山区澜沧江峡谷地带。乡政府位于佳禾村庄子小组,是全乡经济、政治、文化的中心。

二、气候条件

由于特殊的地理位置,中路乡属亚热带的低纬高海拔季风气候,沿江气候炎热,山区则较冷凉,年均气温15摄氏度,年均降水量800-1000毫米,年均日照时数2012小时,无霜期约200天,干旱、洪涝、冰雹、低温雨雪等自然灾害频发。

三、自然资源

由于特殊的地理位置和气候条件,乡内自然资源丰饶富集,在江河两岸分布种有核桃、板栗、桔子等经济林果;在高山密林间生长有红豆杉、榧木等珍稀植物,生长有杜鹃、兰花等花卉资源,生长有木耳、松茸、羊肚菌等菌类特产;在高半山区一带分布种有当归、天麻、虫楼、木香等药材;乡内稀有矿产及有色金属元素分布广,主要有铜、铁等矿石;水资源丰富,已开发利用的有拉嘎落河,未开发利用的有澜沧江过境段、腊母底河、比独河、新厂河等。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