傈僳族音节文字被认定为中国少数民族古文字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7-11-05 09:57:10

音节文字文献。

香格里拉网讯 (通讯员 李贵明) 近日,傈僳族音节文字被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研究所认定为中国少数民族古文字,成为唯一被认定为古文字、并且准许录入“中华字库”的傈僳族文字。

为推动维西傈僳族文化的挖掘、创新与应用,推动音节文字的普及和计算机应用,维西傈僳族自治县民族文化研究所与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研究所签订了音节文字录入“中华字库”的第一阶段协议,第一阶段计划在2017年12月以前完成音节文字的完善和录入,为推进“国际标准化”工作奠定基础。

据悉,“中华字库”工程由新闻出版重大科技工程项目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总指导,与国内相关学术界和产业界具有领先地位的7家单位共同成立工程总体组,负责工程建设的整体管理和组织实施。工程计划5年完成,完成后的“中华字库”将能对我国各种出土、传世文献和当代文字作品进行数字化处理,也能够满足社会数字化服务和数字化监管的需要。该工程将利用先进的信息技术手段,收集和汇总历代文献资源中出现过的汉字和少数民族文字,辨析源流衍变,确定每个字形的历史地位,建立汉字及少数民族文字的编码和主要字体字符库。

目前,我国少数民族有水族和布依族古文字被录入“中华字库”。维西傈僳族农民汪忍波创立的音节文字有望成为第三种录入“中华字库”的少数民族文字,录入“中华字库”后,音节文字的全球标准化应用将能有效推进,维西傈僳族自治县人民政府正在组织有关单位和部门积极推动该项工作。

责任编辑:李毅宁